公共体育广告.jpg
上万人围观!沛县“村界杯”足球赛开战
2024-02-14 16: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传球,快传球!”2月12日,大年初三下午,江苏沛县鹿楼镇八堡村足球场热闹非凡,2024年全民健身大拜年沛县“村界杯”农民足球邀请赛上,球员对抗激烈,现场掌声不断。从2月10日到2月16日,来自五省一市的46支队伍1000余名运动员在这里一比高下。虽然正式的“村界杯”比赛只有4年历史,但沛县七八堡足球赛却有着70多年的传承史,经历数代人的沉淀,不论是场地环境、参赛队伍,还是群众的热情以及球赛的影响力,都呈现上升趋势,迅速“出圈”“走红”。

吃完午饭,周边不少群众急匆匆赶来,只为目睹心中期盼已久的这场赛事,万余人把球场围得满满当当,人们对足球的热爱溢于言表。

张爱侠和王珍卫是一对夫妻,听说下午有开幕式和球赛,早早从龙固镇来到了球场,并找到观看球赛的理想位置。“去年‘五一’我来过一次,比赛非常精彩,现场氛围也好,所以今天又来了。”张爱侠告诉记者,“平时自己就比较喜欢活动,得知这边的球赛搞得这么好,所以一早就和对象一块来了。”

比赛现场不仅有七八堡村周边的群众,还有来自湖北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的老师前来观看比赛。

“之所以关注这个赛事,是因为正在做关于农村的自发性赛事的研究,通过网络了解到这里的赛事比较火,所以就过来了。”湖北大学老师卢俊佩介绍,昨天自驾车开了12个小时,当晚6点多到的,当时在球场发现还有很多人在踢球,现场还有很多观众,从内心感觉沛县七八堡村的群众是真正热爱足球的。“沛县我是知道的,但从来没想到我会来到沛县,而且两次来都是因为这个赛事。这个赛事越来越出名了,我相信以后还会有越来越多来自全国各地热爱足球的人员到这里踢球,或者感受沛县的风土人情。”卢俊佩表示。

“在乡村能举办这样一个赛事,感觉很震撼,通过这样一个赛事,提升了农民的‘精气神’,也会引来更多的关注度。”清华大学体育部博士后郝文鑫从事足球方向的研究已有八九年,他告诉记者,此次身临现场,看到球赛是如此火热,观众是如此热情,感觉不虚此行,也为他的研究课题打开了新的思路。

比赛正式开始前,退休体育老师、八堡村村民翟居义和另外一位老球员燕守田共同为本次“村界杯”开球。“乡村的足球赛事能办到这种程度,很多人说是我教育引导的结果,而我认为,这是大家共同努力得来的,只要人人都奉献一点,七八堡村的足球事业才能越搞越好。”翟居义谦虚地表示。

随着音乐节拍而起的广场舞表演,动感十足的歌曲表演,将古典与现代的完美结合的汉服秀展演,展示武术之乡和民间艺术独特魅力的武术表演、软带龙表演,承载着群众记忆的高翘、喜轿、旱船等民俗节目,燃起现场人员的热情。

当天的揭幕战,在徐州大风歌足球队与河南胡辣汤足球队之间打响。场上,球员们传球、过人、射门,对抗异常激烈,场下掌声、欢呼声不断。

沛县“村界杯”的走红,不禁让人想起同样火爆的贵州台江的“村BA”、贵州榕江的“村超”、内蒙古鄂尔多斯昂素镇的排球赛……这些乡村“现象级”体育赛事之所以火爆,归根结底是因为“农民的生活好起来了,精神需求更高了”。“通过和当地群众交流了解到,如果没有这样的赛事,群众的娱乐方式就比较单一,而这项赛事不仅为群众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还让村民养成了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让乡村的文明风尚更加浓厚。”卢俊佩说。

“我们还会继续将‘村界杯’组织下去,邀请全国更多的足球爱好者来我们这里踢足球。另外,我们还计划在乡村建成一个全国性的校园足球特色学校,配备专业的足球老师任教,让孩子们有球踢,让七八堡村的足球文化传承下去。”沛县七八堡村足球协会副会长李辉表示。

我觉得‘村界杯’要持续火爆下去,还要找准自己的特色,思考如何让更多年轻人参与进来。”郝文鑫结合自己的研究表示,可以结合当地特色引进足球“嘉年华”,增加一些娱乐性活动,让观众不仅可以来看球赛,还能玩得尽兴;结合足球基地的建设,发展集青训、乡村旅游等于一体的产业链,助力乡村振兴。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