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江苏:住建、体育两大主管部门携手推动健身设施走近群众身边
2023-11-20 13:5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浩宇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张浩宇) 推动群众体育发展,完善社区、公园健身服务功能,将群众喜闻乐见的运动项目和设施送到群众身边,对全面推进全民健身战略,助力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有着积极的作用。 2023年,江苏的住建、体育两大主管部门,进一步携手推动全省群众体育。早在数月前,一项走进多个社区、街道的“国球进社区”“国球进公园”活动已经正式启动,对江苏社区运动发展将起到积极而深远的作用。

政策护航 构筑全民健身设施建设基础

自1988年汉城奥运会以来,九届奥运会中国拿到了32枚乒乓球项目奥运金牌。职业赛场上的好成绩,也催生了当下国内乒乓球的全民热情。中国乒协主席刘国梁曾在自己的微博中透露过这样一组数据:一周打两次以上、一次一小时以上的民间乒乓球爱好者多达8300余万人。乒乓球运动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国民运动项目。

江苏住建和体育两大主管部门为进一步推动公共体育设施建设,将推进“国球进社区”“国球进公园”工作纳入工作计划,颁布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 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开展“国球进社区”“国球进公园”活动进一步推动群众身边健身设施建设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并率先在南京、无锡、苏州等地实行。

与此同时,《通知》中还对江苏省全民健身设施建设的发展方向作了明确规划,未来三年,将从多角度入手推动一“国球进社区”“国球进公园”为例的全民健身服务工作。“三年内我们将联合相关部门一起,结合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完整社区试点建设、公园绿地开放共享、‘乐享园林’活力空间建设、全民健身场地设施提升行动等工作,推动在城市社区、公园中新(改)建以乒乓球台等小型设施为重点的健身设施。”江苏省体育局群体处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同频共振 惠及更多社区百姓

在今年的10月23日,江苏省“国球进社区”“国球进公园”活动启动仪式暨“九九重阳节”太极拳展示在淮安盱眙举行,标志着走近更多百姓的全民健身活动计划已经正式启动。

作为本次江苏省“国球进社区”“国球进公园”活动启动之地,近年来,淮安市盱眙县高度重视体育工作,先后举办了“世界奥赛之夜”健身健美大赛、江苏省武博汇(盱眙站)跆拳道比赛、大运河城市定向巡回赛(盱眙站)等赛事活动,为群众搭建运动平台、健身舞台、比赛擂台。盱眙县体育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盱眙县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盘活闲置资源,完善服务功能,推动形成体育赛事与全民健身“同台竞技”、体育精神与城市文化“交相辉映”的生动实践。

值得一提的是,同频共振的不止是专业赛事和全民健身,在相关政策的推动执行方面,住建与体育也达成了一场“双向奔赴”。未来三年,住建与体育将以列入国家完整社区试点的社区、实施老旧小区改造的城市社区、列入绿地开放共享范围的公园为重点,共同合理确定年度“国球进社区”“国球进公园”计划项目清单,因地制宜,因人而异,以科学可行的实施方案配置健身设施。

党建引领 进一步补齐群众健身设施短板

为顺应人民群众的健身需求,江苏省体育局会同住建等部门,持续扩大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供给,各地健身设施“有没有”问题正逐步解决,健身设施“好不好”问题加快改善。但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向往,与建设体育强国、健康中国的目标要求相比仍有不小差距。

据了解,《通知》的具体落实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推进"国球进社区""国球进公园"走深走实。各地住房和城乡建设、园林绿化、体育主管部门将主动回应群众需求,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共同商议健身场地选址、设施建设类型和数量、规模等事项,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在党建引领下,我们每年都有大量的赛事活动,让社区居民在体育活动中学悟党的故事、倾听党的声音,促进党建与全民健身有机结合。”

在近日举行的全国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进会上,江苏省作为全国唯一建成省级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的省份,用一组组数据诠释了江苏近年来全民健身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发展的成绩。江苏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现有场地设施的基础上,江苏将更加注重健身设施场地的规划设计,让更多路线能够融入生态系统,突出地方特色,打造全民健身场地设施健身‘江苏模版’。”

标签:全民健身;江苏省;社区
责编:吕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