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个性化运动处方对症下药防慢病
2023-09-04 19:45:00  来源:国家体育总局  
1
听新闻

科学适当的运动不仅有助于体质健康,也有益于慢病的预防和控制。然而,一些慢病人群存在认识误区,不知道如何运动,也不敢运动。日前,在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指导下,科学健身与健康促进指导普及直播活动举行,活动中,专家表示,运动需要有科学的指导,不能盲目,通过个性化、对“症”下药的运动处方,可以有效预防和治疗许多慢性病。

北京同仁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医师、老年医学博士周健说:“如今,慢病群体不再是老年人专利,越来越多发于中年人和青年人身上,除了先天遗传因素外,后天环境因素的影响也很关键,不健康的生活习惯、久坐不动的生活方式、抽烟酗酒、熬夜、负面情绪等都是导致慢病的因素,所以慢病也称为‘生活方式病’。而慢病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因此前期及时预防和干预至关重要。”

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运动康复研究中心研究员、运动人体科学博士张漓表示,慢病可以分为代谢性和疼痛性两大类,大量科学研究表明,科学适当的运动对于健康有整体推进作用,对于慢病也有显著的改善和促进健康效果。“只要动起来都对身体有益,但是不同的运动方式和强度对于健康的促进作用也有所区别,例如对于脂代谢异常的慢病患者就需要选择合适的运动方式获取最大的减脂效率,但不是所有运动都能高效减脂。很多人可能觉得快走、慢跑是中低强度运动,达不到燃脂效果,但是科学研究表明,在快走和慢跑时,身体燃烧脂肪的速率可以达到最大,可以高效消耗脂肪,而一些高强度运动则是通过提高身体代谢率来持续地消耗脂肪。”

张漓建议,持续的中低强度运动和间歇性的高强度运动应该结合起来,同时应该让运动成为生活方式。有氧健身操是一种很好的入门健身项目,不仅可以带动全身动起来,还可以愉悦身心,获取运动乐趣。另外,抗阻运动也必不可少,可以通过杠铃、哑铃或者简单的弹力带等进行小动作锻炼,来加强肌肉力量,弥补有氧运动的局限。尤其是对于糖代谢异常的慢病患者,肌肉力量的提升对于调节糖代谢水平非常有效。慢病患者可以通过医院康复门诊、运动医学门诊等获取专业的运动建议。

“将运动融入生活,将劳动与运动有机结合可以更好地坚持运动,收获益处。”张漓说,减少久坐静坐,通过增加体力劳动方式,或在静坐中相应地增加一些局部运动,可以更好地为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周健说:“对于慢病要早发现、早治疗,健康饮食和合理运动相辅相成,加上药物控制,优化生活方式,可以最大限度及时干预控制。建议慢病患者每周运动150分钟以上,即每周五天平均每天至少保持运动30分钟,要把运动融入生活,可以将30分钟碎片化,分解为3个10分钟,更有利于发挥运动的作用。另外对于预防老年人跌倒,运动也有显著效果,可以通过力量训练和平衡锻炼有效预防。”

标签:慢病;预防;国家体育总局
责编:顾炎格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