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踮脚尖”也有大作用
2023-08-31 18:41:00  来源:国家体育总局  
1
听新闻

在日常锻炼中,很多人会将腿部作为重点锻炼对象,尤其是大腿部位,而忽视小腿的锻炼。日前,河北省体科所专业人士推荐了提踵训练,就是俗称的“踮脚尖”,不仅能有效锻炼到小腿肌肉,还能保护血管,保护关节。

专家表示,很多人都有久坐的习惯,小腿肌肉得不到运动刺激,肌肉越来越松弛无力,会出现酸胀、乏力等情况,还会使关节负担加重。提踵动作主要涉及腿部和脚踝肌肉,这些肌肉可以保护血管,增强血管弹性,还能促进腿部血液流通,预防静脉曲张、静脉血栓等情况,同时能增强踝关节稳定性,预防跌倒、崴脚等。

专家推荐了三个提踵小动作,充分锻炼小腿的腓肠肌和比目鱼肌。

站姿提踵

双脚并拢,双手自然放在身体两侧,慢慢踮起脚尖,然后将重心从脚尖落到前脚掌,放下脚后跟,让脚跟轻撞地面。动作多次重复,以个人感觉舒适为宜。初学者站立不稳,也可以找一个东西辅助,帮助保持身体平衡。待动作熟练后,可增加双手重量,增强训练效果。

坐姿提踵

选择合适高度的椅子坐在上面,双腿略微分开,屈膝,大腿与小腿的角度成90度,双脚掌着地。不断抬起脚后跟,再放下,完成提踵动作。当动作熟练后,可以选择进阶,将哑铃放在双腿膝盖上,适当增加重量。

提踵走路

提起脚后跟走路,30至50步为一组,根据自身状况重复进行,速度以自我感觉舒适轻松为宜。初学者平衡能力不足可扶墙,熟练后逐渐放弃借助外物。

标签:脚后跟;脚尖;肌肉
责编:顾炎格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