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如何选择晨跑和夜跑
2023-08-18 16:45:00  来源:国家体育总局  
1
听新闻

跑步是一种最常见也是最基础的有氧运动方式。有人会选择晨跑来开启新的一天,也有人乐于选择夜跑进行锻炼。晨跑和夜跑究竟有什么区别,各自又有什么优势呢?近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医师陈尔曼详细进行了解读。

陈尔曼表示,晨跑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加快身体代谢,有效燃烧脂肪,达到瘦身目的。因为经过一夜的代谢,血液内血糖含量相对较低,身体正处在糖类最缺乏的状态,此时进行适当运动能够燃烧脂肪。而且晨跑往往能让跑者快速兴奋起来,以更好的心态面对新一天的工作和生活。

夜跑能够缓解压力,消除疲劳。与晨跑相比,夜跑发生心脑血管意外的风险相对较低。经过一天的活动,身体协调性更好,结合自身体力可以进行更高强度的运动。在睡前4至5小时进行夜跑还有助于睡眠。

晨跑时首先要进行充分热身,起床后身体肌肉僵硬,心跳和血压会随着运动逐渐上升,若马上做剧烈运动容易导致心脑血管系统负担突然加重。其次,要适当补充水分或热量,经过一夜的消耗,机体处于饥饿状态,晨跑前补充能量很有必要,避免运动过程中发生低血糖。

夜跑时,时间不宜过晚,睡前1至2小时跑步有可能导致身体处于兴奋状态,造成入睡延迟。夜跑也存在一定不安全因素,比如照明条件不佳等可能造成运动损伤,因此要选择安全合适的地点。

专家建议,在傍晚跑步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通常人体在17时前后状态较好,此时跑步不仅可以提高跑步效率,而且运动损伤的可能最小。

对于晨跑,陈尔曼建议以慢跑为宜,强度不宜太高,最好控制在最大摄氧率或最大心率的75%以内。对于傍晚跑步和夜跑,建议大家根据个人情况可以进行高强度、多维度的锻炼,可以采用有氧和无氧运动相结合的运动方式。

跑步的地点多种多样,包括校园、公园、江边步道、小区跑道、健身房,既可以呼吸新鲜的空气,又可以和志同道合的跑友一起聊天。晨跑可以选择光照充足的天气进行,夜跑建议在健身房等照明充足的运动场所,避免运动损伤。当然,每个人可结合自身周围的环境选择合适的运动场所。

65岁及以上老年人在跑步前要准备合适的衣服和鞋,需对全身大关节进行适当伸展,包括下肢的髋关节、膝关节、踝关节和上肢的肩关节。建议老年人在运动前要补充能量,如小面包、饼干等,避免运动过程中发生低血糖。如果进行长时间跑步,需中途及时补充水分。有条件者可佩戴有监测心率功能的手表。若超过日常运动最大心率时,要及时降低运动强度。

标签:跑步;心率;选择
责编:顾炎格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