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082 盐城·常贫淮
2020-10-23 10: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弘扬国粹不言悔 痴心太极奉献多——记常贫淮夫妇

常贫淮、戴德祥夫妇是原滨海发电厂普通的退休工人,在全县120多万人中,知名度并不高,但却是“雪藏”在民间的“高人”。

常贫淮是陈式太极拳十九世掌门人陈小旺大师的嫡传弟子、当代太极名家、市陈氏太极协会会长、滨海陈氏太极研究会会长,平时夫妇俩低调、平和、不张扬,30多年来妇唱夫随,真心传承和弘扬太极文化,受益群众近万人,常贫淮本人和众多弟子、学生获得多项国际国内比赛大奖。

2005年在全国太极拳交流大赛上,常贫淮获得传统陈式太极拳第一名。2009年在香港国际武术节上,传统陈式太极拳获得全场最高分9.0分,又被总裁判长加了0.1分,在全场3000多名参赛选手中引起轰动。2015年在焦作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上,常贫淮仅报了一个参赛项目,但在5000多名参赛选手中,获得全场最高分9.23分,被组委会特邀参加精英赛。据初步统计,常贫淮弟子、学生中获得各类奖牌突破100枚,其中国家级以上奖牌70多枚。

诚心教拳 三十余载如一日

从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常贫淮开始与太极拳结缘,杨、陈、孙、吴等太极拳几大流派广泛涉猎,拳和刀、枪、棍、棒无所不精,尤其陈式太极拳,其缠绕折叠、快慢相间、松活弹抖等鲜明特点被她演绎得淋漓尽致。

因为拳打得好,跟常贫淮学拳的人从无到有,并渐渐多了起来,从最初的零散的、自发的几个人,逐步到十几个人、几十个人,再到不同机关、企事业单位邀请教拳,再到组织千名学生、万人群众表演太极拳,常贫淮的学生越来越多。2008年对全县100名中小学体育老师进行24式简化太极拳培训;2009年组织开展系列“太极拳进乡镇、进校园”活动;2014年担任第二届南京夏季青奥会万人太极拳表演总教练,开幕式上影像视频播出后,受到组委会和观众的高度评价,常贫淮和陈氏太极研究会被组委会授予“太极之花”“太极之星培训基地”称号。

常贫淮的学生中,先后有2人获得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称号、8人获得省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称号。

常贫淮的“头衔”也在不断的发生变化,从普通的太极拳老师,到滨海太极拳(剑)协会总教练,到滨海陈氏太极研究会会长,国家级优秀社会体育指导员,前年在盐城市武协主席力荐下,被选任为市武协副主席、市陈氏太极协会会长。

这些年来,常贫淮得到了丈夫戴德祥的鼎力支持,常贫淮拳教到哪儿,戴德祥就服务到哪儿,还时常提醒常贫淮注意事项和不足之处,不断在拳德、拳艺上精进。

李耀川是滨海的一名退体干部、杨式太极拳金牌获得者,跟随常贫淮学拳20多年,他说:“常师父夫妇以弘扬太极文化为己任,几十年如一日,没有真心、诚心是不可能做到的。”

精心育才 竞技场上显风流

每天早上六点多,常贫淮夫妇就早早来到练拳场地,常贫淮着重教老学员基本功和各种套数,戴德祥则着重教新学员太极理论和24式简化太极拳。如果遇到比赛,则提前组织急训,分为早晨、上午、晚上三个时段,工作强度很大,常贫淮嗓子常常沙哑。而这一切,都是义务的、免费的、自愿的。

无论是平时训练,还是赛前急训,常贫淮夫妇都没有以自己拳艺高超而自觉高人一等,每次教拳之前,都以谦逊的态度,看书看视频学习之后,再进行教学。最近二十年来,每年都自费到陈式太极拳发源地——陈家沟进修,还多次带着弟子、学生一起去,经常邀请明师到滨海授课,让大家开眼界、长见识。今年8月份,邀请了陈式太极拳大师——陈长流前来教拳。

正是在这种精益求精精神的引领下,常贫淮教出的弟子、学生在一次次大赛中,获得了让人“惊艳”的成绩:

2015年焦作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滨海陈氏太极研究会获得集体一等奖2个,获得个人项目金牌6枚、银牌7枚、铜牌3枚,获奖数量和质量在全省11个代表队中位居第一。

2016年泰山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在与78个代表队竞技中,滨海陈氏太极研究会获得集体项目第一名,获得个人项目金牌5枚、银牌3枚。

2016年省第七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滨海陈氏太极研究会在216支参赛代表队中获得集体项目第一名,在11个单项比赛中获得2项第一名,个人项目获得金牌3枚。

2016年徐州国际武术大赛,滨海陈氏太极研究会获得集体一等奖2个(陈式太极拳第一名、杨式太极拳第二名),获得个人项目金牌9枚、银牌9枚、铜牌7枚。

2018年省第十九届全运会,担任市陈式太极拳集训队教练,学员郭献林获得陈式太极拳竞赛套路56式第一名。

周永会是一名个体经营户,跟顺常贫淮学拳只有六七年的时间,在焦作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和省第七届全民健身运动会上分别获得陈式太极剑第一名,他说:“如果没有常师父的指导,我不可能在短时间取得这么大的进步。”

温馨守护 互敬互爱一家人

在学拳过程中,大家最真切的感受是,常贫淮夫妇将团队当作“一家人”。

为了营造良好温馨的学拳环境,戴德祥栽养了30多盆各类花草,每天五点多就到训练场地开门,打扫卫生,烧好茶水,准备好器械和音响,校准好挂钟,方便要上班的同志掌握好时间,最后一个学员离开时,往往11点多了,他才锁门离开。

2004年常贫淮夫妇主动自掏腰包,花了4万多元,对破旧不堪、时常漏雨的训练场地进行了维修,县供电公司得知后,报销了相关费用,并对原训练场地进行扩建,作为老年活动中心供大家使用,为太极拳爱好者提供了更为优良的学拳环境。

常贫淮还不时将自己精心制作的美食,比如山芋团、高梁圆、银耳粥、茶叶蛋等带到场地上跟大家分享,有时会带一些品质好的时令的食品,比如大冬枣、小黄瓜、红葡萄、甜玉米等等,有时,戴德祥会买一些烧饼、油条、豆浆等等,让大家“打打尖”。在他俩的影响下,拳友们有时也会自发的带一些东西或买一些早点,学拳之余,大家边品美食边谈拳理,氛围十分融洽。

个别弟子、学生遇到烦恼时,常贫淮夫妇会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努力解开他们的心里疙瘩。头疼感冒时,则嘘寒问暖,或进行适当按摩,或教给食疗方法,或建议如何进行医治等等,关心倍至,令人感动。

李利兵、王应中夫妇都是下岗工人,也是太极拳爱好者,2005年李利兵因病大出血,常贫淮立即送进县人民医院,随即转入省人民医院抢救,并守护到脱离生命危险。王应中跟常贫淮夫妇学拳前,几乎不能下床行走,学拳十多年来,体质明显好转,先后分别获得2015年焦作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2016年泰山国际太极拳交流大赛传统陈式太极拳金奖等多枚奖牌。

标签: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