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体育强省·每周一练丨有平衡 防跌倒 中老年人平衡力这样练
2022-12-13 10:03:00  来源:江苏省体育局  
1
听新闻

随着年龄增大,人们的平衡能力逐渐衰退,很容易出现跌倒的情况,进而造成意外伤害,影响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

通过科学训练,增进平衡功能,提高抗跌倒能力,对于中老年人有积极作用。怎么练?一起看过来!

一、原地高抬腿

借助椅子,保持平衡,匀速缓慢交替抬腿,感受肌肉发力。

二、原地侧摆腿

腿从侧面抬起,保持脚尖朝前,支撑腿和躯干保持正直,不要有大幅度晃动,完成一侧练习后换另一侧。

三、前后滚动

手扶椅背,用脚跟和脚尖交替支撑身体,脚跟支撑,脚尖翘起,再脚尖支撑,抬起脚跟。身体重心在整个脚掌前后滚动,练习动作要匀速有节奏。

四、单腿站立

两脚分开站立,与肩同宽,手扶椅背,一条腿抬起,双臂张开,保持平衡,随着平衡能力提高,可以尝试闭上眼睛,让练习更具挑战。

五、四向点地

单腿支撑,膝关节微屈,双臂张开,保持平衡,伸出一条腿,分别向前、后、左、右方向点地,触地后收回。

以上五个动作每个动作每组练习10-20秒,重复2-3组,每周至少练习3天,以达到增强平衡的效果。

注意,练习时量力而行!为确保安全,练习可在他人保护下或借助墙壁等支撑物完成。在练习时,中老年人如感到体力不支,可在脚尖回到中心点位置后,触地稍作休息。

标签:原地;练习;脚尖
责编:桑屹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