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体育强省·每周一练丨拉一拉 更轻松 中老年人拉伸练习来啦!
2022-12-13 10:04:00  来源:江苏省体育局  
1
听新闻

拉伸是影响锻炼效果的重要因素之一,这是很多中老年朋友容易忽视的内容。锻炼前后的拉伸,可以帮助中老年人更好地完成锻炼内容,同时提高运动适应和恢复能力。哪些拉伸动作适合中老年朋友呢?本期《科学健身周周练》带你学!

一、胸部拉伸

坐在椅子上,双手向后抓住椅背,身体前倾,抬头挺胸,肩胛骨用力夹紧脊柱,感受胸、肩部肌肉的拉伸感。保持10-30秒,重复2-3次。

二、背部拉伸

坐在椅子上,双手十指交叉,手心朝外,向前推出,低头弓背到最大幅度。保持10-30秒,重复2-3次。

三、腰部拉伸

仰卧在垫子上,双臂在身体两侧打开,双腿并拢屈膝,两脚平放地面,保持躯干不动,两腿并拢转向一侧,并尽力贴近地面,感受腰部的拉伸,与此同时,头部转向另一侧,身体在拉伸最大位置停留10-30秒,再换另一侧进行,重复2-3次。

四、髋部灵活

平躺在垫子上,双腿并拢屈膝,两脚平放地面,保持一条腿不动,舒缓地外展一侧单膝,到最低点,保持10-30秒,换另一侧练习,重复2-3次。练习时注意保持躯干稳定,肩膀不要离开地面。

五、大腿前拉伸

侧躺垫上,以拉伸左腿为例,右手臂伸直,放在头部下方,支撑头部,左小腿屈曲,脚跟向左侧臀部靠近,左手抓住左侧脚踝,用力拉,使大小腿充分折叠,髋部伸展,感受大腿前侧的拉伸感。在拉伸最大位置保持15-30秒,再换另一侧进行,重复2-3次。

六、大腿后拉伸

坐在垫上,一条腿屈曲,躯干前倾,双臂伸直,主动向脚尖方向伸够,感受大腿后侧和腰背部的拉伸感,在拉伸最大位置保持15-30秒,然后拉伸另一侧,重复2-3次。

准备一块垫子,在家就能练起来。但是要注意,中老年人拉伸安全第一!要避免过度用力或憋气,不要头过低或有猛抬头动作。动作要轻柔缓慢,呼吸自然顺畅,如感到身体不适,应立即停止、及时就医。

标签:拉伸;胸部;中老年朋友
责编:桑屹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