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体育强省·每周一练丨“绳”采飞扬 跳出健康
2022-05-26 11:07:00  来源:学习强国  
1
听新闻

跳绳运动能有效提高心肺耐力、增肌减脂,同时还能提高骨密度。只需要准备一根绳,就能随时随地练起来。

初学者如何调整跳绳长度?怎样跳才不易中断?本期《科学健身周周练》解答你对跳绳的疑问。

从跳绳的学习和入门上来看,跳绳的选择要因人而异。市面上主要包含竹节绳、PVC材质绳及钢丝绳。钢丝绳一般用于高水平比赛,初学者推荐使用竹节绳和PVC材质绳。

一、调节跳绳长短

首先单脚踩住绳子,双手将跳绳两边拉直,初学者绳柄拉直后与肩等高,随着跳绳水平的提高,可以慢慢缩短绳长。

二、跳绳动作要领

1、握绳姿势

用大拇指和食指的第二指节握绳,其余三个手指环绕,掌心空出。

2、摇绳技巧

跳绳时手柄放在腰部位置,用手腕和小臂主要发力,大臂放松。注意大臂不要外展、甩臂幅度不要太大,容易打到自己的脚。

3、落地技巧

落地时,脚踝和膝盖注意缓冲,推荐初学者用并脚跳的方式,在连续跳跃的过程中,落地的同时脚尖着地,脚后跟不着地。控制好手臂摇绳的位置,感觉两个绳柄在两边画圈,熟练后可加快速度。

三、卡绳的原因

跳绳每次需要触地,否则容易打到脚终止跳绳,用绳子触地的声音感知长度是否合适,及时调整,降低失误概率。

建议初学者每次持续1-2分钟的练习后,休息1-2分钟,以此重复练习2-3次。随着运动水平的提高,可以逐渐增加运动时间、运动频率及强度。跳绳前后注意做好热身和放松活动。

标签:跳绳;初学者;钢丝绳
责编:顾炎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