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徐州市体育运动学校获全国青少年体育联合会“突出贡献单位”称号
2024-02-05 11:3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华报业·新江苏讯(记者 吕翔)1月10日至13日,全国青少年体育年会暨全国青少年体育交流大会在海南省海口市举办,开幕式上,徐州市体育运动学校、等全国13个单位被授予“突出贡献单位”称号。近年来,徐州青少年体育工作以提高青少年体育公共服务能力为基础,以体教融合为抓手,不断拓宽工作思路,创新青少年“体+育”工作发展方式,构建具有徐州特色的新时代体教融合新格局。

发挥地市优势 建立高水平业训点

全国青少年体育联合会前身是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盟,是由体育运动学校、体育中学、竞技体校、少体校、单项体校、体育俱乐部等社会组织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社会团体,提供比赛、活动、培训、国际交流等服务而搭建的一个共享、协同发展的平台,现有会员单位900多个。

徐州市体育运动学校是一所以选拔、培养和输送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为主要职能的学校。作为联合会最早一批会员单位之一。2005年起,徐州市体育运动学校连续四轮被国家体育总局命名为“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2016年被命名为“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重点基地”;2017年被授予“全国体育事业突出贡献先进集体”称号。学校先后培养出大批优秀体育后备人才,并为社会培养了一批优秀体育工作者。长期以来,学校一直致力于联合会的建设发展,积极参与联合会合作交流与赛事活动,在联合会的指导下,努力强化自身建设,力争走前列,当好示范。

探索创新 进一步发挥体校综合育人价值

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是竞技体育可持续发展的人才基础和关键所在,更是建设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的重要根基。徐州市体育运动学校作为徐州市“体教融合”的样板示范单位,紧跟新时代发展步伐,以创建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为抓手,不断强化‘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完善系统化、科学化、数字化管理体系,优化健康、积极的育人环境,使学校步入高效快速发展轨道。

为更好发现、培养和输送高质量的体育后备人才,徐州市体育运动学校积极响应《江苏省青少年高水平单项运动业余训练点管理办法》,从江苏省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实际出发,建设青少年高水平单项运动业余训练点。徐州市体育运动学校设立了击剑项目业余训练点。据介绍,该训练点设在徐州市奥体中心,配备有8条专业剑道及裁判器等训练设施设备,还配备有力量训练房和体能训练房,各种辅助训练器材齐备完好,能够满足日常训练需求。训练点采取三集中模式,自建队以后,工作日期间队伍下午两点半至五点半训练,周六日全天训练,有效地保证了训练时间。在训练过程中,训练点会根据每个运动员的情况制定个性化训练手段,科医部门也会为训练点制定科学细致的服务保障方案,优先提供强有力的科医支持。

在探索中成长 在创新中发展

作为一所中等体育专业学校,徐州市体育运动学校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经过多年的探索,形成了集训、科、教、管“四位一体”的科学管理模式。近十几年来,学校以创建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为重点,以培养输送竞技体育后备人才为特色,以育人夺标为目标,各项工作相互协调、共同促进学校的发展。

2023年,徐州市体育运动学校各项工作取得长足发展,竞赛成绩突出。谢雨晨、周俊芝等5名运动员6次获得世界锦标赛、亚洲锦标赛奖牌。2023年9月,王嘉男、王婉钰等8名运动员参加杭州第十九届亚洲运动会,3人获得金牌,1人获得银牌,3人获得铜牌。2023年11月,39名运动员参加南宁全国第一届青年(学生)运动会,35名运动员获前八名,其中获金牌17枚、银牌8枚、铜牌5枚。参加2023年江苏省青少年锦标赛获金牌54.5枚、银牌44枚、铜牌61枚,总分1595.5分。

下一步,徐州将不断完善提升学校体育工作,努力培养和造就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人才和适应现代竞技体育事业发展的优秀体育后备人才。

标签:体育运动学校;徐州市;训练
责编:顾炎格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