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健身助盲两不误 苏图志愿者协会八段锦课程开班
2024-03-04 10:20:00  来源:引力播  
1
听新闻

新华报业·新江苏讯 “双手托天理三焦,左右开弓似射雕。”3月2日,苏州图书馆志愿者协会八段锦课程在人民路馆开班。此次课程由苏州图书馆、苏州体育局、苏州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联合举办,旨在提升志愿者素质,更好地为特殊读者群体提供服务。

八段锦起源于中医的导引,是我国古代将呼吸运动与肢体运动相结合的养生术。根据《史记留侯世家》《后汉书逸民列传》等书的记载,在秦汉时期,导引已作为一种养生保健的方法在一定范围内传播,长沙马王堆3号汉墓出土的帛画《导引图》便反映了汉朝导引的发展水平。此次八段锦课程由中国武术七段、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沈激浪授课,中国武术五段、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邓颖凤为学员示范动作,苏州图书馆40多名志愿者参加课程。沈激浪表示,八段锦可以很好地疏通经络、调整脏腑、行气活血、强筋壮骨、养神益志,从而达到养身保健的效果。

“虚领顶劲,沉肩坠肘,松腰敛臀,圆裆开垮……”当天,沈激浪认真地教导志愿者无极桩、抱球桩等八段锦的动作要领。八段锦的招式要求在意念的引导下,配合呼吸调整,将形体运动和精神活动密切结合,因此看似缓慢的动作招式对于初学者来说很难做标准。“想象你身后有个凳子,你想要靠上去,这就是松腰敛臀的感觉。”沈激浪将每一个动作拆解开来,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解要领,并进行生活化的动作示范,让志愿者尽可能更好地学到动作精髓。

当天参加培训的大都是服务于“我是你的眼”视障服务品牌的志愿者。志愿者戴一畅说:“以前自己跟着视频练,往往不得要领。今天跟着专业的老师学习基本功,果然感觉不一样。老师还教我们如何通过触觉掌握动作要领,非常符合视障读者的学习习惯。”志愿者史琳说:“我已经70多岁了,学习八段锦一方面是为了自己强身健体,另一方面,我还想更好地为盲人服务,一举两得。”

此次八段锦课程也是苏州市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班的一个环节。参加培训的志愿者完成八节八段锦课程培训后,再学习社会体育指导员的政策法规、急救常识指导,展示八段锦学习成果,最后通过理论知识考试,才可获得“苏州市二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证书。拿到证书的志愿者将为视障读者担任指导员,指导视障读者学习八段锦,为“我是你的眼”品牌服务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记者 姜锋 文/摄)

标签:
责编:张静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