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用心做太极拳运动的推广者
2024-01-18 16:23:00  来源:国家体育总局  
1
听新闻

在我国民间,有许多太极拳运动的推广者,刘君合就是其中的一员。

受家庭影响,刘君合自幼习武,15岁开始习练太极拳,先后拜师徐立洲(陈式太极拳第十代传人李经梧的弟子),中国武术九段门惠丰、阚桂香,学习陈式太极拳、东岳太极拳相关技术理论。此外,他还跟随冯志强、李德印、田秋信等学习。如今,刘君合是东岳太极拳第一代传人、陈式太极拳第十二代传人、中国武术六段、北京武协陈式太极拳专委会理事、原北京武协东岳太极拳研究会秘书长、北京君合太极拳培训总教练。

刘君合二十年如一日教练太极拳,学生及追随者遍布全国各地。2001年,他进入国家武协培训中心,从事太极拳教学,2005年创办北京君和太极培训至今,培训学员过万。响应武术进企业号召,刘君合曾受聘几十个企事业单位进行太极拳教学,和学生先后数十次取得过北京乃至全国各种比赛的优秀成绩。

太极拳是我国中医学中进行保健养生的一项重要手段。太极拳的锻炼过程就是调节心性的过程。太极拳属于有氧运动,适当进行该运动能够加速新陈代谢,增强体质,促进血液循环,增加肺活量,从而起到增强体质的作用。习练太极拳对人体的运动系统、神经系统、呼吸系统、心脑血管系统、消化系统等生理机能,都有一定调节作用。

为了更好地推广太极拳运动,传播太极拳文化,刘君合将自己的所学所悟及多年习练、钻研太极拳的体会集结成书——《太极拳说》,并配以多媒体视频,从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功法入手来阐述太极拳,为广大拳友编排、演示、讲解太极拳,细致入微。

《太极拳说》拳理众多,解决了广大拳友练拳的关键问题、疑难问题,比如习练太极拳如何预防和改善膝关节疼痛,如何进行力量和柔韧的训练,如何掌握拳架快慢,如何进行套路训练,习练太极拳分为哪几个阶段,太极推手分为哪几个阶段,太极拳修炼的三个层次等等。书中还突出实用性,手把手教读者如何站桩、如何进行热身、如何进行太极拳的单式训练。书中绘制了大量阐明道理及表示太极拳动作的漫画,还附加了作者的练拳视频,更方便零基础的人员入门阅读和学习。

标签:太极拳;陈式太极拳;东岳太极拳
责编:顾炎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