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江苏冰雪“上分”,来吧,老铁!“十三太保”带你燃情飞阅大冰雪!
2024-01-16 18:07:00  来源:新华报业·新江苏  
1
听新闻

新华报业·新江苏讯(记者 吕翔)在刚刚结束的第十四届冬季运动会群众比赛中,江苏代表团获得速度滑冰4X200米混合接力第6名,速度滑冰2000米混合团体第7名、越野滑雪男子4X1.5公里第8名,同时被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组织委员会评选为优秀组织奖。虽然未能拿到一枚奖牌,但是作为南方省份,参加冬运会群众比赛,三个项目进入前八,也反映出了冰雪运动在江苏的热度。

近年来,江苏积极响应国家“南展西扩东进”的号召,借着举办冬奥会成功的东风,冰雪运动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会。在近期抖音发布的冰雪热门城市中,除了霸占榜首的“尔滨”,细心的网友发现,作为南方城市的江苏徐州占据了排行榜第三位,而抖音热门滑雪胜地前十名榜单中,徐州同样占据两席。那么江苏的冰雪到底凭借哪些优势从一群北方城市中脱颖而出呢?事实上,早在此次“尔滨”热之前,江苏的冰雪就已经具有较高的人气。遍地开花的冰雪场馆、丰富多彩的群众性冰雪活动、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江苏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主管部门推动健身冰雪场地外,我们还通过政策鼓励引导社会力量配置制冰制雪设施,引进仿冰仿雪技术,为大力开展冰雪运动创造了便利条件。”

在场地建设上,江苏依据地理地貌、环境气候、人口分布、交通状况及经济发展水平,积极支持鼓励冰雪场馆设施建设,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冬季项目发展,形成了冰雪运动发展的良好态势。数据显示,江苏大大小小的滑雪、滑冰场加起来近50个。徐州督公山滑雪场、徐州大景山滑雪场、常州龙凤谷四季滑雪场、淮安铁山寺滑雪场、淮安古运河滑雪场、连云港白龙涧生态园滑雪场、宿迁运河湾生态滑雪场等,这些场地都配有滑雪道、雪圈道、雪地摩托等冰雪运动项目,高峰期日接待游客达数千人。走进这些场地你会发现,随处可见“全副武装”的游客,他们走上洁白的雪道,摔倒又爬起,爬起又摔倒,喊叫声中透露着滑雪带来的喜悦;大人和孩子们打雪仗、坐雪上飞车,享受着冰雪带来的欢乐。

场地有了保障,赛事活动自然就能顺利地开展起来。近年来,江苏省体育局指导各地依托冰雪设施,形成场馆联动,通过冰雪节、亲子滑雪比赛、业余滑雪比赛、冰雪研学、雪季冬令营等多种形式,面向群众积极普及冰雪运动项目。据了解,江苏每年大大小小的冰雪活动超过百场,以全国大众冰雪季活动(江苏分会场)为例,该活动作为江苏的“冰雪”品牌活动,已经连续举办多年,深受江苏百姓的喜爱。活动期间主办方不仅为冰雪爱好者发放冰雪运动体验券,还举办打雪仗、堆雪人、滑雪圈、冰壶体验、冰雕体验、雪上平衡车等嬉雪活动,加强互动体验,增加大众与冰雪活动的亲近感,更好地向大众推广冰雪运动。连云港赣榆区还积极组织冰雪研学活动,因地制宜开展“冰雪进校园”系列项目的训练,把青少年体育课堂转到户外雪地,把冰雪运动的体育精神真正融入青少年全面发展的素质建设中。

“体育+”推动“冷资源”变成“热经济”。据了解,江苏冰雪运动火热的同时,各地在不断拓展“体育+”的冰雪经济链条,冰雪产品更加丰富多彩。江苏各地通过持续打响冬季健身品牌,有效释放了冰雪旅游发展空间与潜力,有力推动了资源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冰雪“冷资源”源源不断转换为“热产业”。以徐州市贾汪区为例,该地拥有3个滑雪场,总面积16万平方米,年接待游客20万人次以上,年营业额突破1300万元。数据显示,今年元旦假期,来贾汪区的游客超过11万人次,同比增长47.3%,经济收入非常可观。南京市奥体中心还积极打造培训和赛事活动“双轮驱动”的俱乐部运营体系,以青少年冰球队为突破口,通过冰球、花样滑冰运动系列教学、免费滑冰名额、冰上运动进校园普及推广等活动,让孩子们尽情感受冰上运动的魅力,目前已有超2000人次的中小学生积极参。

全民健身是全体人民增强体魄、健康生活的基础和保障。如今冰雪运动正成为人们冬季户外休闲健身的重要方式,江苏以冰雪运动为契机,为全民健身注入新的活力,为经济发展带来新的动能,也为体育强国与健康中国建设注入蓬勃内生动力。该负责人表示,“冰雪群众比赛首次纳入冬运会,极大地鼓舞、推动了南方后冬奥冰雪运动大发展。下一步,江苏将加大力度,在全省各设区市开展形式各样的群众性冰雪赛事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冰雪,参与冰雪;与此同时,江苏还将大力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让更多的青少年享受冰雪运动带来的快乐。”

标签:冰雪运动;冰雪;江苏
责编:顾炎格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