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运动“混搭”,春节健身更来劲
2022-01-24 11:04:00  来源:国家体育总局  
1
听新闻

相较于选择一种单一的运动,大部分运动爱好者更倾向于运动“混搭”:先在跑步机上慢跑半小时,然后去做一些器械训练,或者练了半小时瑜伽或舞蹈,再练负重。这种“混搭”的优势显而易见:因为是全面性运动,运动混搭能够克服针对性运动的单一缺点,让身体各个部位都能得到锻炼,更有利于全身瘦身,同时也能给你的健身增添无穷乐趣。

时值春节,运动“混搭”更可以成为家庭运动健身的好方式,带动全家人一起尝试多样运动。来自杭州的高级私教葛智慧说:“所谓运动‘混搭’一方面可以是把节奏混搭,快慢节奏配合,快节奏下强制性锻炼某一个部位,起到塑形作用,慢节奏下调整气息,做简单休息;另一方面也可以运动类型混搭,如慢跑和平板支撑混合,既强调爆发力,又练习持久的耐力,让人感觉趣味盎然,更能享受运动所带来的乐趣。”

葛智慧建议:“间歇跑是一种典型的混搭方式,由跑与休息交替进行,间歇跑的运动安排是先做10分钟慢跑暖身,再用快于平常的有氧速度跑1分钟,慢跑2分钟恢复,快慢跑的过程重复4次,然后根据个人情况继续或做5分钟缓和与伸展运动结束,很适合年轻人进行;椭圆机+力量训练是不少健身房人士的组合首选,能够让锻炼效果更加全面,先进行10分钟热身,然后椭圆机快走20分钟,再加上30至40分钟力量训练,最后40分钟的慢跑;而跑步结束后进行瑜伽练习,能够让紧绷的肌肉得到放松和缓和,避免肌肉的过度增生同时塑造良好的肌肉形态。”葛智慧提醒,进行运动混搭,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如脂肪含量、心肺功能、肌肉爆发性等,选择性地建立运动方案。可以让自己有大致的目标,再选择几项符合目标的运动进行搭配。从人的心理上来说,多样化的事物会提高人的专注度并让兴趣持续下去,而混搭运动让你从一个训练程序过渡到另一个运动中,不但得到更全面的全身性运动,带来的新鲜感和专注度也会使人自然做好每一个动作,使得身体锻炼更充分。不过,在运动前必须保证预热和伸展运动,选择一些节奏柔和的运动来实现,充分活动开各关节,才能避免在运动中受伤,为正式训练作好充分准备。运动期间要适当休息,等心跳平缓时,可以少量喝水。运动后的放松同样重要,可以做一些呼吸、拉伸肌肉的动作来消除疲劳,促使体力恢复,使人体由紧张的运动状态更好地过渡到相对安静的状态。放松运动的强度应逐渐下降,使生理机能的水平逐渐平稳和降低。

标签:肌肉;训练;椭圆
责编:顾炎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