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参与冰雪运动三大注意事项
2022-01-27 10:39:00  来源:国家体育总局  
1
听新闻

随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脚步越来越近,大家对冰雪运动的热情日益高涨,不少朋友十分“应景”地将滑雪计划列入春节日程中,不过滑雪莫忘安全,这样才能更加健康、科学地过一个运动的、平安的春节。

注意保暖防止冻伤

在运动过程中要穿合适的衣服,鞋袜也要合适、保暖。最好多备几件衣物,以便随时增减。同时在选择贴身内衣时,最好不用棉制品,因为棉制品吸水性较好,当人体处于运动状态时,棉制品会大量吸收人体排出的汗液,而当人体处于静止状态时,棉制品上的汗液很难在短时间内蒸发掉,使人产生寒冷的感觉。建议穿一件带网眼的尼龙背心,然后在外面套上一件弹力棉背心,这样身体排出的汗液会透过尼龙背心吸附在弹力背心上,不会产生寒冷的感觉。

为了防止冻伤,身体外露的部位要戴手套、帽子和头盔。加上滑雪时形成的冷风对皮肤的刺激和雪面上强烈紫外线对皮肤的灼伤,脸部也要做好防护,抹一些保湿护肤品。潮湿的鞋袜要及时更换,防止脚趾冻伤。

注意突发情况

由于雪地的反光效果很强,建议佩戴护目镜以避免阳光反射造成的灼伤。同时要根据自己的水平选择适合的滑雪道,循序渐进地进行。

在滑行中如果对前方情况不明,或感觉滑雪器材有异常时,应停下来检查,切勿再冒险前行。在中途休息时要停在滑雪道的边上,不能停在陡坡下,并注意从上面滑下来的滑雪者以免发生碰撞。滑行中如果失控跌倒,应迅速降低重心,向后坐,不要随意挣扎,可抬起四肢,要避免头朝下。

还可以适当准备一些急救药品,如:纱布、绷带、杀菌消毒液、跌打止痛贴等,在发生意外受伤后能够及时处理,避免更严重的伤害发生。

注意做好充分热身

冬季气候寒冷,人体各器官系统保护性减弱,肌肉、肌腱和韧带的弹力和伸展性降低,肌肉的粘滞性增强,关节活动范围减小,如果不做充分热身活动就滑雪,往往会造成肌肉拉伤、关节扭伤。所以在进行冰雪运动前,尤其是在户外进行滑雪等活动前,首先要做好充分的热身活动,通过快走、慢跑、伸展运动等,使身体发热至微微出汗后,再投身到运动中。

标签:滑雪;棉制品;汗液
责编:顾炎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