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医生家长合力管控儿童肥胖
2022-01-26 10:55:00  来源:中国体育报  
1
听新闻

超重肥胖已成为影响我国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教育部为此专门印发《生命安全与健康教育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将预防儿童肥胖列为重点目标内容。日前,在健康中国行动集中宣传系列活动特别节目《健康中国行动报道》中,专家针对如何预防儿童肥胖,怎样为儿童科学减重,引导儿童科学均衡饮食以及做好儿童肥胖防控等一系列问题作出解答。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刘爱玲解释,造成肥胖的原因,是由于能量摄入多而消耗少,过剩的能量就在体内转化成脂肪,引起肥胖。肥胖儿童们往往喜欢吃肉、油炸食品,往往不喜欢吃蔬菜水果,所以,比较容易缺乏一些维生素和矿物质。因此,肥胖是能量过剩,属于营养不良的一种。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儿童保健中心副主任马扬表示,在临床上大家对于肥胖存在一些误区,“有些人认为既然肥胖是脂肪增多导致的,那饮食中只要限制脂肪的摄入就好了,但其实在肥胖的饮食治疗中,除了应限制脂肪的摄入,减少碳水化合物的摄入也非常重要,我们在开具肥胖儿童的饮食处方时需要充分考虑到儿童的年龄、身高、体重、基础代谢、血液生化等指标,家庭生活习惯和运动习惯等,进行有针对性的膳食营养计算。还有些人认为只要运动量够了,消耗了足够的热卡就能减重。事实上这会引起两方面的不良影响:一是认为运动量够就不限制饮食,导致体重控制不佳;二是有时过量剧烈运动反而导致食欲大增,吃的更多,更不利于减肥。因此,在临床上开具的运动处方应为适当的中等强度体育运动、且能持续一定的时长,40-60分钟,每天保持。此外,还有肥胖药物的乱用,忽视了心理行为和家庭生活方式的改变等,要求家长自身也要以身作则。”

马扬强调:“儿童青少年肥胖的防治离不开家长的共同参与和支持。临床医生可以根据儿童肥胖的程度、是否伴有合并症等开出膳食处方、运动处方和家庭生活方式指导、药物等治疗手段,能否正确执行、执行频率和依从性主要还是靠家长,因此,家长在儿童青少年肥胖控制中的作用非常关键。首先,家长需要了解一定的健康营养知识,比如不同食物的热卡,营养素含量,如何搭配等,掌握儿童健康膳食的制作方法;其次,家长还需要掌握让儿童能够把健康膳食吃到肚子里的引导和示范技巧;同时家长需要给儿童提供宽松健康的家庭氛围和健康生活方式,让儿童每天有一定的运动量;家长还需定期带儿童进行健康监测,如果有合并症,或者是继发性肥胖的儿童,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药物,并且定期随访,监测体格生长指标、实验室指标和影像学指标。”

马扬提醒,如果儿童在幼儿园、学校或者社区门诊进行定期体格检查时发现有体重生长偏离的,家长觉得儿童有超重或肥胖风险的都可以到儿童保健门诊或儿童营养门诊就诊进行详细的体格发育评估和营养咨询。肥胖儿童治疗包括行为、饮食、运动、心理、药物等物种治疗手段,包括纠正孩子不良饮食习惯、生活方式,减少晚餐过饱、吃夜宵、少吃零食、减慢进食速度、纠正偏食、少吃煎炸快餐等。同时制定低脂肪、低碳水化合物和高蛋白膳食方案-满足基本营养、能量和生长发育需要。推荐适量运动,避免剧烈运动增加食欲,如跑步、爬楼梯、跳绳等运动,以运动后轻松愉快,不感疲劳为宜。此外,鼓励儿童坚持控制饮食和加强运动锻炼减肥夏令营帮助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学会自我管理,不推荐用药物降低食欲或增加消耗对症药物治疗。

标签:家长;脂肪;饮食
责编:顾炎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