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扬子晚报·健身0803】

炎炎夏日练什么?这份夏日运动清单请查收

2022-08-03 12:26: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今年入夏以来,全国各地的气温是一天比一天热,很多地方的气温都已经超过了40度。这温度一高,人就容易提不起精神,加上像南京这种湿热的天气,一出门就一身汗,真是让人越发不想动弹。这不,不少有锻炼习惯的朋友平时一周运动三次,如今也减到了两次甚至一次。

在夏季,想要坚持运动,一方面要尽量避免炎热的环境,另一方面还与运动的趣味性有很大的关系,有趣、欢乐的运动项目可以提升大家的积极性和参与度。所以,今天就向大家介绍一些凉爽、有趣的运动项目,相信总有一款运动能够打动你的心。

1.水上运动

1)水下曲棍球

难度 ★★★★☆ 趣味 ★★★★★ 挑战 ★★★★★

水下曲棍球(UWH)是由英国人“艾伦·布雷克”于1954年发明。起初,UWH叫“Octopush”,比赛规则要求由8人为一组(因此称为 “octo-”),一个球棒,称为“pusher”(因此称为“-push”);一个没有涂层的铅球,称为“squid”;以及一个称为“gulley”的球门组成。

UWH的规则也很简单:比赛开始前,球会被放置在水池中央,球员在水中等待,同时接触己方球门上方的墙壁。比赛开始,双方队员可以在比赛区域的任何地方自由游泳,并尝试通过仅使用球杆将球移动到对手的球门来得分。比赛过程中,球员可随时上浮进行呼吸,但在潜入池底时要屏气。球员也可以佩戴脚蹼、潜水面罩、呼吸管和手套等装备,但不能携带氧气瓶等潜水设备。UWH是一项非接触性的运动,在水下不允许用手或其他物体干扰对手,且不允许利用身体进行冲撞和阻挡!当然了,我们可以在不接触对方的情况下去干扰他们,比如对对手做鬼脸,逗笑他,让他更频繁地上浮呼气,这时我们就可以抓住机会进攻了。

请注意:该项目需在有救生员的正规泳池内进行!(请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游玩!)

2)水球

难度 ★★☆☆☆ 趣味 ★★★★☆ 挑战 ★★★☆☆

水球是一项在水中进行的竞争性团队运动,由两队各7名球员组成。比赛由四节组成,两队通过将球扔进对方的球门来得分。比赛结束时,进球最多的球队赢得比赛。每队由六名场上球员和一名门将组成。除守门员外,球员同时参与进攻和防守角色。水球通常在一个全深的泳池中进行,这样保证了比赛球员的脚无法触底。

一场水球比赛主要包括球员在泳池中游动,踩水,传球,以及射门。团队合作、战术思维和意识也是水球比赛中非常重要的方面。同时,水球也是一项对身体素质和体能要求极高的运动。

当然,上述是指奥运会项目的水球比赛。通常我们与家人和好友在泳池中进行水球游戏时,考虑到安全性和可玩性,可以选择脚踩到池底的同时上半身能够露出水面的深度进行游戏。但仍然需要注意的是,该项目需在有救生员的正规泳池内进行!(请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游玩!)

3)皮划艇

难度 ★★★★☆ 趣味 ★★★★☆ 挑战 ★★★★☆

相信如果大家看过奥运会皮划艇比赛项目的话,那么一定会对其中的“皮划艇激流回旋赛”有着深刻的印象。皮划艇激流回旋比赛中运动员力求用最短的时间正确无误地通过一段设有水门的湍急河道。比赛中运动员的整个头部及艇身全部或部分通过水门杆之间连线与门杆无触碰并以指定方向通过水门时,视为正确通过,不罚分;如运动员艇、桨或身体在通过水门时触及门杆,视为碰杆,罚2分;如运动员没有通过指定水门或方向错误,视为漏门,罚50分。

由于皮划艇激流回旋项目专业性高、难度大、观赏性强等特点,加上水域场地限制,国内赛场数量极少。但如果你仍喜欢并渴望尝试这种刺激的水上项目的话,也可以试试“漂流”。在探索大自然的过程中,体验肾上腺素飙升的感觉。

当然,除了上面列举的这几项水上运动以外,还有一直比较火爆的潜水、浮潜、滑水、冲浪、水上飞板、摩托艇等等。

2.户外运动

4)泡泡足球(Bubble Football / Zorb Football)

难度 ★★☆☆☆ 趣味 ★★★★★ 挑战 ★★★☆☆

泡泡足球(又称Zorb Football)是用一个充气的环形泡泡将自己的上半身和头部都包住,然后进行足球比赛的一种娱乐运动。

泡泡足球是足球运动的一个热闹而“混乱”的转折。将自己绑在巨大的充气泡泡中,踏上球场,然后在激动人心的五人制比赛中猛冲、弹跳和撞击。它的规则与标准足球相同,唯一的不同是:考虑到娱乐和安全,在进行泡泡足球时是不可以穿正式足球鞋的(因为足球鞋有鞋钉),同时建议佩戴护膝。

在泡泡足球中,无论是否有球,球员撞到其他球员并将其击倒并不犯规。所以,此处温馨提醒:当你发现好友在向你冲来时,他的目标也许并不是你脚下的球。最后,请享受在球场上的欢声笑语和那些翻滚与碰撞吧。

5)定向越野运动

难度 ★★★★☆ 趣味 ★★★★☆ 挑战 ★★★★☆

定向运动始于19世纪末的瑞典。专业名词“定向越野”于1886年在瑞典卡尔伯格军事学院首次使用,意为借助地图和指南针穿越未知的土地。在瑞典,定向越野从陆军导航的军事训练发展成为军官的竞技运动,随后逐渐被民众所了解和喜爱。第一次向公众开放的民间定向运动比赛于1897年在挪威举行,此后这项运动就传遍了全世界。

定向越野运动检验了参赛者的导航技巧、专注度和奔跑能力。通常,比赛的区域可能会选择森林、平原、荒野或其他混合地形,近年来城镇定向运动也逐渐成为潮流。

参加定向越野运动不需要太多的专业装备,一身舒适的运动装,一双适合越野的跑鞋,一个简易的指南针以及一个哨子(以防万一需要求助)就可以参赛了。比赛中,需要你使用举办方提供的地图选择合适的路线,在多样和陌生的地形中导航,依次访问打卡点进行打卡并最终到达终点即为成功。

除此以外,槌球(门球)、飞盘、远足、沙滩排球、滑沙、钓鱼、跑步、骑行等也都是非常棒的户外运动。

3.室内运动

6)攀岩(室内)

难度 ★★★★☆ 趣味 ★★★☆☆ 挑战 ★★★★★

攀岩是一项对身体和精神都要求很高的运动,经常考验攀岩者的力量、耐力、敏捷性和平衡以及精神控制能力。

室内攀岩通常分为三种类型:顶绳攀登、铅攀登和抱石。顶绳攀登是最常见的绳索攀登,之所以称为顶绳,是因为在攀登墙的顶部有一个预设的锚,攀登者会使用绳索和安全带进行攀爬;铅攀登不同于顶绳攀登,攀登墙的顶部没有预先设置的锚,攀登者需要将身上的绳索锁定在墙壁上的保护装置进行向上攀爬。以上两种绳索攀登均需要教练或同伴对你进行“保护”(初学者不建议进行铅攀登)。

抱石是在较短的墙壁上进行,不涉及使用绳索或安全带,同时,为了保护攀爬者,攀岩馆内通常会放上厚厚的垫子,以便在人们跳下或从墙上摔下时接住他们。如果你初次参与攀岩这项运动,抱石是一个很好的入门选择。

除此以外,飞镖、台球、射箭、羽毛球、乒乓球、瑜伽等也都是非常棒的室内运动。

喜欢趣味性运动的朋友可以尝试水下曲棍球、水球、水上飞板、滑沙、泡泡足球等;喜欢具有挑战性运动的朋友可以尝试冲浪、潜水、皮划艇、漂流、定向越野、室内攀岩等;喜欢状态放松的进行运动的朋友可以尝试钓鱼、飞镖、台球、射箭、瑜伽等。

最后,夏日运动也要记得及时补水、注意防晒、避开一天最热的时间、运动后不要立即喝冷饮或吹空调。

标签:水上运动;户外运动;夏季
责编:桑屹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