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体育强省·每周一练丨舒展拉伸 简单几招练好形体(下)
2022-12-13 10:00:00  来源:江苏省体育局  
1
听新闻

日常生活中,损害儿童青少年脊柱健康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项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前后肌群力量不平衡、核心力量薄弱。本期《科学健身周周练》教你如何提高背部伸肌以及核心肌群力量,提高脊柱和腰椎的稳定性,改善不良体态。

一、YTW练习

屈髋屈膝站立,腰背挺直,打开双臂举过头顶,与身体呈“Y”字形;接着双臂伸直,向身体两侧伸展,呈“T”字形;双臂屈肘,向两侧打开,与身体呈“W”形。注意避免耸肩,每个角度均向后用力收紧肩胛。每8次为一组,重复2-3组。

二、俯卧超人

跪姿,手臂伸直,两手放在肩关节下方,腰背部保持平直和稳定,然后左臂和右腿慢慢伸出,做成类似“超人”的动作,然后慢慢回到起始位置,右臂和左腿同时伸出。每侧8次为一组,重复2-3组。

三、仰卧挺髋

平躺在垫子上。双脚稍微分开,与臀同宽,双手放在身体两侧,双脚踩在地上,呼气,慢慢将臀部抬离地面,直到身体处于一条直线。注意,肩部不要离开垫子,在最高点保持3-5秒,吸气,回到起始位置。每8次为一组,重复2-3组。

四、交替平板支撑

双手撑地,收紧核心肌群,背部挺直,全身保持稳定状态,双手依次屈肘,并撑起,使身体在标准平板支撑与直臂支撑动作中依次切换,全程尽量减少身体的晃动。每8次为一组,重复2-3组。

儿童青少年肌肉中所含水分较多,肌肉力量和能量储备都不如成人,更容易发生疲劳,因此在练习中要注意量力而行。

标签:儿童青少年;脊柱;垫子
责编:桑屹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