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体育强省·每周一练丨爬山登高中的科学之道
2022-05-05 13:5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想要强身健体,又想要亲近自然,那怎么少得了登山呢?五一假期,相信也有不少小伙伴开启登山之旅。爬山前需要做哪些准备活动?下山总感到膝关节疼痛怎么办?你是不是也有这些疑问?本期《科学健身周周练》就为大家传授一些小知识,教你如何科学登山!

一、 准备活动

登山前一定不要忘了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一般进行5-10分钟,主要做好髋、膝、踝的准备和热身。

① 提踵活动,提起脚跟,再慢慢落下,以此重复8-12次。

② 进行高抬腿练习,可以激活髋膝,重复进行20-30次。

③ 搓揉膝关节下方,促进关节滑液尽快渗透到关节腔中。

二、 尽量迈小步

上山时控制步伐,尽量迈小步。

三、 全脚掌着地

爬山时注意全脚掌着地,保持更高稳定性的同时,让更多肌群参与到登山的过程中。

四、 下山要点

下山时步伐迈小,重心稍向后移,注意收紧腿部肌肉,让下山的每一步都有缓冲;下山时膝盖保持微屈,腿直接伸直容易给膝盖造成过大冲击,遇到坡度较陡的山坡,可以侧身小步下山,以减轻膝盖压力。

五、 整理牵拉

爬山后一定要及时牵拉,防止第二天的肌肉酸痛。

这些要领你都掌握了吗?科学登山才能有效减少损伤发生,为我们的登山活动提供更多乐趣,和家人朋友一起学起来!

标签:登山;膝关节;脚掌
责编:顾炎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