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扬子晚报·健身0908】

教师节 送给老师们一份健康礼

2021-09-08 10:28:00  来源:江苏省体科所  
1
听新闻

一支粉笔,两袖微尘,三尺讲台,四季耕耘。是他们教我们仰望星空,追随真理和梦想;教我们脚踏实地,坚守勤勉与担当。教师节将至,让我们向辛勤付出的园丁道一声感谢,向教育的燃灯者致以最诚挚的敬意!在这样的节日,我们也要给无私奉献的老师们送出一份健康礼。

众所周知,老师的职业特征是长时间站在讲台上传道授业解惑,当下我们更多的是关注如何避免久坐少动的危害,而对于久站似乎并没有足够全面的认识。其实,站立相对于其他身体姿势有其独特的优势,但是长时间的站立同样会危害我们的身体健康。

一、适当的站立有益健康

1.增加能量消耗,减少脂肪堆积

研究证明,相对于静坐,站立能实现更多的能量消耗,站立能量消耗可达到静坐的2-3倍,站立每小时可以比静坐多消耗50大卡的热量。与坐着或别的姿势相比,饭后站立15-30分钟,不仅不会对胃产生负面影响,还能起到帮助消化的作用。如果饭后习惯立马久坐,容易导致腹部脂肪的堆积,而换作靠墙站立,则可以消耗热量,减少脂肪堆积,达到控制体重的效果。

2.改善身体姿态,缓解肩背不适

相较于久坐,站立能促使腿部、腰腹等骨骼肌的收缩运动,这一方面可以减少脂肪的囤积,另一方面,能有避免久坐伏案导致的头前伸、驼背等不良体态。越来越多的办公室人群选择在工作期间选择站立办公,而他们带来的正反馈也越来越多,包括脖子和肩膀再也不前倾了、腿部肌肉更加强健、背部再也不痛了。

二、久站对健康的危害

我们上文中所提及的站立的益处,一般针对1小时以内适当的站立,而像老师等职业由于工作特征需要长时间的站立,必然是会对身体造成伤害的。

1.久站导致不适与疼痛

早在《黄帝内经·素问》中就提出久坐伤肉,久立伤骨。长时间站立由于体重压力会导致足底、膝踝关节等下肢的不适与疼痛。另外,长时间站立后,不适导致站姿及重心的改变会增加局部关节的压力。

2.久站导致下肢血流不畅

久站会导致下肢血流的不畅,引起下肢水肿、静脉曲张甚至血栓,而静脉曲张所经过的区域,皮肤长期十分脆弱,一旦破裂,则容易引起出血。还有研究显示,长期久站反而会增加人们罹患颈动脉粥样硬化的风险,这是因为长期站立对人体的循环系统造成了额外负担,因此,有下列症状的人群更不适宜久站:高血压、高胆固醇、糖尿病、吸食烟草制品、怀孕、血栓的遗传病史、血凝过快等人群。

三、如何避免久站不适

适当站立虽好,但长时间站立会带来各种健康隐患,那么对于难以避免久站的老师来说,如何避免工作中久站带来的健康危害?首先可以选择一些站立的技巧缓解久站的不适。

●站立小技巧:

1.在鞋内增加支撑软垫,站立过程中避免单一姿势过久,经常变换一下姿势,同时可以选择每30分钟来回走动一次。

2.久站过程中每20分钟双腿可适当交替做几十秒的金鸡独立,可以缓解下肢肌肉过于紧张,促进血液循环。

3.双脚踮脚尖、再踮脚跟,各20下。此运动可帮助小腿肌肉收缩,加速血液往上移动,以改善下肢循环不良的问题。

4.单脚抬起、膝盖弯曲,将脚板勾起、小腿往前踢,膝盖用力打直往前伸约20下,再换脚练习。除了锻炼腿部肌肉,还可促进血液循环、预防静脉曲张,同时预防久站导致的膝盖不适。

另外,睡觉时可垫高小腿10-15厘米,促进血液回流。

我们提倡在长时间站立后,特别是1小时以上的站立后应及时进行休息。但需要注意的是,久站后应避免将休息转变为久坐这另一种会产生负面影响的姿态。对于老师这类需要长时间站立的人群,如果仅将休息变为久坐,同样会导致下肢静脉回流不畅,从而加剧静脉曲张的发生。因此,我们提倡在久站后进行积极的休息,静坐不超过1小时,同时进行一些简单的练习来缓解白天久站的不适。

●缓解久站不适的小练习:

1.两脚蹬车

仰卧在垫上,双臂贴紧地面,腰腹收紧,两足抬起勾脚尖,双腿像蹬自行车一样交替屈伸,进行仰卧蹬车练习,每组20-30次,重复3组。注意动作缓慢匀速进行,避免用力蹬腿。

2.鸟式伸展

俯卧在瑜伽垫上,左手与右膝着地,右手和左膝收于胸前,向远处伸展右手和右脚,背部保持平直,稍作停顿回到起始位置。伸展时吸气,回收时呼气,每侧进行10次,重复3次。注意感受伸展时臀部的收缩发力以及回收时腹部的收缩发力。

3.猫式爬行

双手双脚着地,均分开与肩同宽,屈膝膝盖离地,腰背保持平直,向前爬行4步再后退回原位,每次持续20秒,重复3次。注意收紧腹部,保持躯干稳定。

这些简单的方法您学会了吗?在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献上这份健康礼祝辛勤耕耘的老师们身体健康、桃李天下。同时也向在一线的交警、售货员、医生、护士等等工作中需要久站的朋友们说一声辛苦了,愿您身体健康,平安喜乐!

标签:静脉曲张;久站;老师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