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扬子晚报·健身0825】

宅家运动少, 当心深静脉血栓找上门

2021-08-26 09:54:00  来源:江苏省体育局  
1
听新闻

近日一则新闻“男孩宅家久坐患上深静脉血栓”引发不少关注,消息称南京一15岁男孩因右腿疼不慎摔倒,经检查其竟患上右下肢深静脉血栓。最近多地疫情出现反复,很多地区的朋友又回归到了在家休息或办公的状态,一些地区即使上班也会尽量减少外出。在这种状态下,久坐是不是就成为了你这段特殊的日子里最常见的姿势呢?

久坐在家不动,喝水太少,导致新闻里的男孩下肢深静脉血液异常凝结,形成血块后引起静脉闭塞,或导致下肢血管血液回流不畅。如未及时发现并治疗深静脉血栓,血块随血流向身体其他位置,就可能引发肺栓塞等严重问题,危及生命。长时间看电视,整天伏案工作,使用电脑工作,经常开车,长时间坐着玩游戏……如果你的生活状态是这样,可得警惕了!

警惕静悄悄的流行病——深静脉血栓

深静脉血栓形成是因为静脉血管被一些小血栓塞住了,导致血液回流不畅,以下肢静脉最为多见。形成的血栓如果脱落,可随血流进入并堵塞肺动脉,引起肺栓塞,严重者可能导致猝死,死亡率高达50%左右。深静脉血栓形成和肺栓塞可以发生在任何年龄的任何人身上,并非老年人的专利,同时也可以发生在任何久坐的形式上。研究表明,静坐时间每增加1小时,深静脉血栓发生的风险为10%,静坐时间每增加2小时,深静脉血栓发生的风险就达到18%,随着我们久坐时间的增加,深静脉血栓的实际发生风险将更高。在全球范围内,尤其是发达国家已受到了广泛关注。在美国,每年有30万人患深静脉血栓,15万人死于肺栓塞。在我国下肢深静脉血栓发病率每年递增,由于其高发病率、高误诊率、高死亡率的特点,被称为“隐形的杀手”。

久坐不动,下肢深静脉血栓容易找上门

德国病理学家鲁道夫·魏尔啸早在一百多年前就已提出血栓形成的三要素:血流、血管壁和凝血成分,即血液的流速缓慢,血液的成分改变以及血管的损伤,这被称为血栓的“危险三角”。在日常生活中,哪些情况容易使我们陷入“危险三角”呢?一般来说,血液高凝、血液流速缓慢、静脉壁有损伤,出现任何一项都是深静脉血栓的高危人群。

长时间的久坐会导致下肢血液流速缓慢,研究结果发现每天久坐90分钟,那么膝关节的血流量就会降低50%,这就说明了患上血栓的几率会增加一倍以上。下肢静脉回流主要是靠着胸腔的负压,小腿肌肉的收缩发生了逆流,这样会导致小腿上的一些血液回流到心脏减少。长时间的久坐会减弱小腿的肌肉泵作用,从而让血液不能及时地回流,大量的血液淤积在下肢,从而为患上静脉血栓埋下了健康隐患。

长时间的久坐也会导致血液呈现高凝的状态,尤其是对于久坐不喜欢喝水的人群来说,身体代谢发生的改变影响了身体中脂肪的代谢,导致身体中酶的活性降低,血液中甘油三脂和脂肪上升,血粘稠度升高,血流减慢,容易形成血凝块,最终增加患上静脉血栓的风险。

经济舱综合征是怎么回事?

经济舱综合征是指长时间乘坐飞机,坐在狭窄的空间内不能活动,下肢静脉血流减慢、瘀滞而形成下肢深静脉血栓。下飞机后活动时出现血栓脱落,随血液回流至右心,再进入肺动脉造成栓塞,使肺脏缺血、缺氧,引起胸痛、气短、咯血等症状,严重时可致猝死。广义的“经济舱综合征”,还包括长时间乘坐火车、汽车等,引起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或进一步导致肺栓塞。一些乘客为了避免频繁去洗手间而减少喝水,造成人为的血液浓稠,更会加剧血栓发生的风险。

随着现代社会工作节奏的加快,“经济舱综合征”早已不局限于飞机上,坐班的办公室人士由于长时间的伏案工作和缺乏饮水,同样面临“经济舱综合征”的风险。

如何预防下肢深静脉血栓的发生?

及时补充水分:

最近天气炎热,长期处于空调环境中身体的水分也很容易丢失,每小时最好补充200毫升的水,每天建议摄入水量为1500~2000ml,避免血液黏稠。千万不能用饮料来代替,因为饮料里面含有一些物质,会增加血液的黏稠度,从而会适得其反。

经常运动脚部:

每小时要做3分钟至5分钟的脚部运动,包括脚尖、脚趾及膝盖运动,促进血液回流。远离血栓,“动”是最有效的预防措施。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个简单、易行、效果显著的预防下肢血栓的运动——踝泵运动。

踝泵运动是指通过踝关节的运动,起到像泵一样的作用,促进下肢的血液循环和淋巴循流,它包含踝关节的屈伸和踝绕运动。

(1)踝关节跖屈背伸运动:双腿放松,缓慢而均匀用力,在没有疼痛或只有微痛的限度内,尽最大角度地勾起脚尖(背伸),然后脚尖缓缓下压(跖屈)。注意要在最大位置保持5-10秒左右,目的是让肌肉能够持续收缩。

(2)踝关节旋转运动:以踝关节为中心,由踝关节屈、内翻、伸、外翻组成的“踝关节旋转”运动,尽力保持动作幅度够大,每个动作维持2-3秒。

切勿久坐,定时起身:

登上交通工具切勿只顾坐着和睡觉,应定时起身活动,避免长时间对血管的压迫,促进下肢静脉回流。工作期间通过短时间的轻度体力活动来打破整段久坐的时间,比如工作中走到同事面前进行交流取代通过邮件、QQ传话。即使是职业关系导致必须长时间伏案久坐,每半小时起来走动一两分钟,如果30分钟有困难的话,1小时久坐后也一定要起来活动一下,打破久坐行为。

定期进行体检:

除了血栓易发因素本身的预防,还要重视身体机能的状态,通过简单的血液化验和影像学检查,就可以及时发现或排除下肢深静脉血栓。

标签:静脉血栓;久坐;血液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