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扬子晚报·健身0901】

科学锻炼消除“富贵包”

2021-09-01 10:41:00  来源:江苏省体科所  
1
听新闻

“富贵包”,不一定富贵!“富贵包”是当今社会很多人的“通病”,女性居多。有人的大一些,有人的小一些。之所以叫“富贵包”,是因为以前只有生活条件好的人,才会在后颈部的颈胸交界处,长出这么一个突出的“大包”。现在时代变了,餐餐有肉已不是奢侈,而是常态。加之如果你再喜欢高枕无忧的睡觉,那“富贵包”就会附身于你。它的出现意味着健康出了问题,同时也影响到了我们的体态!

在解决“富贵包”之前,首先了解一下它产生的原因。你要知道,它不会平白无故地就出来,也不会立马就消失,都是在重复每天的习惯动作所带来的改变。简单地说,是在我们的颈胸结合部(颈7和胸1)的位置,鼓出一个大包。年轻人出现“富贵包”,跟生活习惯有着很大的关系,最为普遍的原因是增生的软组织或者脂肪化的肌肉组织受压迫时间过久后痉挛而致,典型的如:长时间低头玩手机、低头看电脑、睡觉时选择的枕头不合适、含胸驼背等不良习惯。“富贵包”的出现,说明颈部软组织已经受到损伤,即早期颈椎病。长此以往,则会导致椎间盘的退变加速、椎体边缘和小关节骨赘形成,从而压迫颈部神经,导致四肢麻木无力等症状。“富贵包”就是在这个长期的过程中形成的。

此时你可以自测一下,首先处在正常放松的体态下,不要刻意做某些动作,保持日常即可,用中指去摸一摸我们的脖子后面是不是有明显的凸起?也许你的可能没有图上那么大。如果有,你就要注意了!你可以想一想你的肩颈肌肉是不是比较僵硬紧张,颈椎最近是否不舒服?“富贵包”,对于体型偏胖的人,身体脂肪多一点,“富贵包”就会很明显。特别偏瘦的人,看起来小一些。但不能以包的外观大小来判断,还是需以自身的症状为处理前提。有些人一辈子也无大碍,有的人会时不时地肩膀颈椎紧张僵硬、酸痛不适,有的人疼起来会寝食难安,整夜难眠。

“富贵包”是颈椎问题的一种,颈椎具有着“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地位,受损的颈椎压迫神经就会导致手麻,压迫血管就会导致头晕。如果长时间脑供血不足,还会加重头晕,特别是突然起立、改变体位时,就会引起直立性的低血压。从中医角度分析,“富贵包”的位置是大椎穴!大椎凸起,影响心脑血管寿命;大椎穴瘀堵,会导致亏气、亏血的状态。气血不能上于头部,会引起头晕、头疼、失眠、健忘等症状。大椎瘀堵同时会造成左右肩血脉不通、肩周炎、手麻、肩部肌肉劳损等风险增加等。从西医运动解剖分析,“富贵包”周围有很多重要的肌肉,骨性凸起必然会引起周围肌肉的改变,紧张、僵硬甚至产生无菌性炎症等。颈肩不适、头晕目眩、失眠心慌等一系列症状。

那问题来了,我们应该如何矫正“富贵包”,并从整体改善体态、能够让症状不再反反复复呢?我想这是你很关心的事情。

第一 放松紧张肌群

(胸大肌、胸小肌、斜方肌、胸锁乳突肌、斜角肌等)。你只需要一个筋膜球。在这里笔者给大家举几个例子。

放松枕后肌群:仰卧位,把筋膜球置于枕后,头部放松,通过头部的缓慢移动来达到放松效果。

放松胸肌:将筋膜球放置于胸肌的位置,对着墙进行滚动放松,可以尝试慢慢把紧侧的身体往前,这样能加大放松力度。

拉伸胸锁乳突肌:伸展颈部将脸转向与手相反的那一侧,手按在锁骨处保持压力,每边30秒。

第二 胸椎灵活性训练

胸椎松解,仰卧屈膝泡沫轴置于下背部胸腰结合处,逐级往上滚动,每个区段2分钟左右。

胸椎伸展,跪姿俯身,收下颌双肘固定于凳子,吸气准备,吐气身体向下压使胸椎打开到最大限度身体完全放松,吸气回到初始状态。

胸椎灵活性训练,俯身跪地,一侧手置于脑后,吸气不动,呼气时缓缓转动尽可能达到个人最大幅度,吸气时复原,以此往复进行,每边12次。在过程中腰部不要塌陷。

第三 强化训练,目标中下斜方肌、颈椎伸展肌群及姿态

中下斜方肌:推荐方式YTWL训练和俯身弹力带划船

YTWL训练:膝盖微屈,双手打开,像一个英文字母 Y/T/W/L;肩胛骨内收,到极限时收缩,停留3秒钟;每组12到20次。

俯身弹力带划船:双脚分开与肩同宽并踩住弹力带,俯身腰部保持平直,先收缩肩胛至最终位置后,小臂按照垂直线的方向向后上做屈肘后拉,使大臂能充分后缩,背部能充分夹紧,然后保持1~2秒。

颈椎伸展肌群练习,静态抗阻,每次保持15秒,15次为一组,练习4组,组间休息1分钟。

姿态训练——贴墙站立训练

头、双肩、臀、腿、脚后跟尽量靠在墙上;双肩一定用力打开,靠在墙上,有种肩膀去找屁股的感觉;腰尽量贴墙,如果贴不上,就留出大概2-3厘米;屁股收紧、双腿紧靠在一起;头顶有种能碰到天花板的感觉。

第四 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

尽量少看手机,如果要看也别低头。正确用手机的姿势如图。

电脑屏幕高度要合适。屏幕过低,眼睛容易往下看,“富贵包”就容易出来了。

以上动作,都是比较基础简单,自己在家就可以操作的训练,相信认真看完这篇文章的你一定会收获满满。“富贵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日积月累的不良姿势或错误的生活方式对身体造成的损害,而我们却全然不知。预防疾病,注重健康,让我们一起从小事做起!

标签:颈椎;富贵包;胸椎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