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扬子晚报·健身0611】

走出家门,拥抱自然

2020-06-10 10:26:00  来源:江苏省体科所  
1
听新闻

为了防控新冠疫情,全国约2亿儿童青少年延期开学,居家自主学习。如何在长时间、大规模的“宅家”行动中落实近视防控指导,保护儿童青少年眼健康,科学推进“停课不停学”,成为一项艰巨挑战。国家卫生健康委日前发布了《儿童青少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近视预防指引》,其中特别提到应该增加户外运动,由此可见户外活动对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的重要性不容小觑。

近视,你家孩子中招了吗?

2018年下半年,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教育部、财政部组织开展了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工作。本次调查共覆盖全国1033所幼儿园和3810所中小学校,总筛查人数111.74万,包括幼儿园儿童(6岁)6.92万,各年级段中小学生104.82万。调查结果如下:

一是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发病形势严峻。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其中,6岁儿童为14.5%,小学生为36.0%,初中生为71.6%,高中生为81.0%,近视防控任务艰巨。

二是低年龄段近视问题比较突出。在小学和初中阶段,近视率随着年级的升高快速增长,小学阶段从一年级的15.7%增长到六年级的59.0%,初中阶段从初一年级的64.9%增长到初三年级的77.0%,小学和初中阶段是我国近视防控的重点年龄阶段。

三是高度近视问题不容忽视。高三年级学生高度近视,也就是近视度数高于600度,在近视总数中占比达到21.9%,由于高度近视是致盲性眼病之一,容易导致一系列严重的并发症,应该引起高度警惕和重视。

关于孩子近视,那些你还不知道的事情

手机、iPad、电视……这些我们常以为导致孩子近视的电子产品,还真不一定是“真凶”。其实,现在还没有明确的研究表明,电子产品会直接导致孩子近视。美国眼科协会(AAO)之前就辟谣了一波“这样做伤害眼睛的说法”。其中有一条对于“长时间看电视、手机等会弄坏眼睛”的问题,AAO回答:“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并不会对眼睛造成永久性伤害(比如眼轴变长),但会出现视觉疲劳,比如:眼睛感到干涩、看东西模糊和头晕等。因为眼睛在注意力高度集中的情况下,眨眼次数会降低。正常情况下我们每分钟大概眨眼15次左右,看电视、玩手机眨眼频率会降到5次/分钟,只要适当休息是可以缓解的”。这让我们了解到,孩子近视,这种不可逆的损伤和电子产品之间其实是没有直接关联的。

那让孩子近视的根本原因究竟是什么?目前能证实的只有两个原因:遗传+环境。有一种近视是由遗传决定的——病理性高度近视。一般认为,父母双方的度数在600度以上,同时伴有眼底病变,孩子遗传近视的概率会比较大。如果孩子在 6岁前就近视,并且度数每年加深100度以上,家长就要警惕是不是病理性近视了。当然,大部分孩子近视,不是遗传而是后天的成长环境所致。有专家研究学生户外活动时间,结果发现:户外活动的减少,才是近些年孩子们近视的最大原因!

户外活动预防近视的原因,不是我们通常认为的“可以远眺”,而是因为户外有强光。不过这个结论虽有了,但机理仍在研究中,有研究认为户外运动能减少近视的机会,主要与体内多巴胺的分泌有关,这是基于实验性近视眼通过增加视网膜多巴胺的释放被认为有效降低眼轴增长的发现得出的结论。更为关键的是运动可以促进多巴胺的分泌,进行户外活动远离学习任务时,孩子的心情更加愉悦,也是促使多巴胺分泌的重要条件。

电视看久了,其实伤身体

看电视并不会导致近视,那为什么要限制孩子的屏幕时间?因为屏幕时间造成了静坐时间的延长。2017年国际久坐行为研究联盟——术语共识项目将久坐行为定义为清醒状态下,能量消耗≤1.5mets坐姿、斜靠或卧姿。对于5~17岁儿童和青少年,常见久坐行为包括坐、斜倚或躺着时实用电子设备(如电视、电脑、平板电脑、手机);坐姿读书、写作、绘画;坐姿做作业;学校以及使用交通工具时的坐姿。有研究发现,南京市小学儿童每天平均有效活动时间都达不到60分钟的标准,但是每天坐着的时间竟然超过9个小时!

过多的静坐时间,一则危害孩子的身体发育。

学龄前是各种基本动作技能的黄金学习期,也是孩子快速长身体的时候。按照发育标准,6岁之前应当习得如走跑跳,滑步,跨步,躲闪,滚翻,挥击,抛接,投掷,踢扭蹲坐等基本动作技能。这些不仅是孩子日后参加各种体育项目的基础,也与孩子的体态生活质量息息相关。

过多的静坐时间,二则危害孩子的大脑发育。

孩子的自由运动、主动探索、现场体验的时间无法得到保证。可是,学龄前儿童正是通过社会性互动和体验来学习的。长时间坐凳子上,坐在沙发上,坐在餐椅上,坐在安全座椅上,坐在婴儿车里等等,这些都可能对孩子的生长发育产生不良影响。有研究表明,每日超过2h的看电视时长与不利的体成分、较低的体适能、自尊、反社会行为以及较差的学业成绩有关。

因此,美国儿科学会等权威机构都建议2岁以下的孩子完全避免屏幕时间,3-6岁的孩子最好控制在2小时以内,尽最大可能减少孩子的静坐时间。让孩子动起来,到外面去。

走出家门,拥抱自然,拥有充沛体能

体适能是身体适应生活、运动与环境的综合能力。儿童体适能主要包括两个部分:健康相关体适能(身体成分、力量、柔韧性、有氧耐力)与技能相关体适能(速度/ 灵敏、爆发力、平衡)。良好的体适能通常需要通过正确的均衡营养、运动、饮食管理,以及足够的睡眠与休息,才能够获得。运动是提升孩子体能的重要方式。

关于运动量和运动方式,权威机构如世界卫生组织,中国、美国、英国、澳洲等政府机构都已经给出了很成熟并且一致的建议。

0-5岁学龄前儿童:

去年世界卫生组织颁布了一份《5岁以下孩子运动、静态和睡眠指南》,这是世卫组织首次发布针对5岁以下孩子的指南。

6-17岁学龄期孩子:1.至少1小时的运动时间,以中高强度间歇式运动为主。2.每天参与若干组持续15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3.不超过2个小时的静坐时间。

来源:《中国儿童青少年身体活动指南》

标签:近视;孩子;儿童青少年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