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寻找江苏沛县“村界杯”密码
2024-02-26 14:17:00  来源:中国体育报  
1
听新闻

这个冬季,“尔滨”彻底火出圈;去年夏天,贵州“村超”燃爆全网……每一座网红城市的爆火,都有自己的流量密码。去年春节,江苏省沛县鹿楼镇七堡村和八堡村举办的“村界杯”足球邀请赛,吸引了全国网友的关注。今年,“村界杯”再次举办,让我们一起感受一下这项入选首批群众“三大球”精品赛事案例名单的民间赛事的魅力。

“村界杯”再度火爆

1月初,2024年龙年春节“村界杯”足球赛报名公告发布不到一天,便吸引了省内外30余支球队报名。沛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王志永介绍,此次春节期间的比赛会持续7天,主要是对抗赛,没有淘汰赛,共有省内外的46支球队参加,“比赛每天设置一个活动主题,热热闹闹过大年”。

据了解,今年的“村界杯”更有范儿:球场为标准化的天然草坪,球场西侧搭起了看台,五层钢架木座,可容纳约2000人同时观赛,场内座次清晰、运动文化元素等十分抢眼。主办方还专门为夜场设置了灯光,球场四个角各一组,每组13只灯头,保证夜场比赛时灯火通明。

今年的首场比赛由鹿楼七八堡足球队对战徐州女足队。参加“村界杯”的徐州女足队领队张玉说,这是她们首次受邀参加“村界杯”,一方面是为了给家乡足球增添更多精彩,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体验乡村足球的乐趣。“感觉这里的比赛氛围非常棒,我们上场时没有任何压力,充分享受足球的乐趣。希望‘村界杯’越办越好,越走越远。”

七堡村和八堡村村民对足球运动的热爱由来已久。“我们刚开始没有足球,就用布缠成球踢,俗称‘踢布蛋’。”年逾七旬的八堡中学退休体育老师翟居义告诉记者,早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这儿的村民就喜欢踢足球,还在全国第二届农民足球邀请赛中代表江苏省获得第六名。

34岁的石明松是沛县安国镇中心小学体育老师,也是“村界杯”的发起人。他回忆小时候和村里的伙伴一起踢球,“那时候条件不好,随便找东西就能踢。我们在树上挂一个废旧自行车轮胎,踢进轮胎圈里就算进一球。”

村民是比赛主角

2019年,一座相对标准的足球场在八堡村建成,此后参与足球运动的村民越来越多,石明松开始计划着组织大家踢球赛。他回忆起2021年春节时踢球,那时候村里还没有正式队伍,大家都是“随便拉人上场,只要能踢球就行”。球场上既有三四十岁的中年人,也有六七十岁的老年人,还有中小学生。甚至有人脱掉上衣、光脚上场。“这就是最初的‘混搭队’,大家技术不好,但充满热情。如果有人进球了,喝彩声会响彻球场上空。”

那年石明松原计划踢五天,初一到初五,但没想到初六还有很多队伍过来。他们只好接着踢,到初七才结束。因其由村民自发组织,参赛者多为当地百姓,被大家称为“村界杯”。

2022年春节,石明松成了“村界杯”的裁判员,上场踢球的队伍也越来越专业,他们提前约好时间到八堡村足球场进行比赛。那年很多场比赛都让大家记忆犹新,尤其是沛县老年队和徐州老年队的比赛,当地百姓将足球场围了里三层、外三层。

2023年春节,“国脚”李昂来到现场助力。虽然气温降到零下8摄氏度,但村民的热情丝毫没有减弱。不少老年球迷搬着小马扎、带着保温杯观看球赛,很多人从几十公里外驱车前来。

后来,不少沛县周边球队也主动联系到石明松,约定周末和七堡村、八堡村村民踢球。两个村庄还专门建了微信群,及时通知村民观赛。石明松说:“让大家周末看球赛已经常态化了,我们主打的就是与民同乐。”

促进文体旅融合

去年12月,“村界杯”农民足球赛入选首批群众“三大球”精品赛事案例,沛县七八堡足球队被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评为“全国活力体育组织”。

最近一段时间,八堡村足球场处于紧张施工阶段。当地政府部门不仅修整了场地、新建了看台、运动员休息室和盥洗室,还拓宽了道路,建设了停车场。为了方便村民夜晚踢球,还增设了投光灯。

江苏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博士郇昌店认为,想让“村界杯”长久发展,应该主动走出鹿楼镇、走出七堡村和八堡村。“‘村界杯’非常有生命力,当地文旅部门应该当作亮点来打造。要和沛县其他体育项目、文旅项目融合起来,让‘村界杯’成为当地旅游的发力点,形成地方生态特色和足球项目互嵌发展的模式。”

湖北大学体育学院教师卢俊佩认为,氛围营造是当地政府部门需要重点做的事情。“球进了或没进,不是外地游客关注的事情,反而周边的人文元素才是网络爆点。应该把比赛融入沛县全域旅游中。足球比赛和美食、美景是相辅相成的。”

卢俊佩坦言,赛事规模并不是越大越好,关键要有自己的特色内容。“‘村界杯’的亮点是农民足球赛,应该持续突出‘农民’字眼,如果赛场上没了农民,该项赛事就没有任何竞争力可言。”

标签:沛县;八堡村;界杯
责编:顾炎格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