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江苏:传统体育文化进高校 “体教融合”倡导新理念
2022-04-25 00:1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吕翔 张浩宇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记者吕翔 张浩宇)疫情防控大背景下,提升大学生身心健康水准,使其与体育教学有机融合,是目前各个学校关心的话题。近日,疫情防控下的江苏高校大多采取了封闭管理等措施。封闭环境下,如何保障学生的身心健康成为体育、教育两大部门的重点工作之一。4月22日—24日,2021年江苏省高等院校健身气功比赛在南京成功举办,本赛事采用视频投稿参赛、集中评审打分的“线上+线下”等办赛模式,通过互联网+体育、体教融合、居家健身等举措,使得莘莘学子们更好地面对疫情防控和学习生活。

运动抗疫 创新办赛满足健身需求

疫情防控的新形势下,高校处于封闭管理状态,室外体育场、健身房大多实行封闭或限流管理,学会的身心健康问题成为高校当下的重点工作之一。健身气功因其“一平方米”就能习练成为高校的选择之一,展现出了极高的全民健身推广价值。

本次2021年高等院校健身气功比赛因疫情延期2022年,由江苏省社会体育管理中心(省健身气功管理办公室)、江苏省学生体育协会、江苏省健身气功协会共同主办,南京魔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江苏省学生体育协会大学生健身气功分会承办。共有省内20余所高等院校的139名师生参加,其中不乏东南大学这样的重点高校。各校及青年学生的参与热情不断高涨。江苏省社会体育管理中心主任孙谦表示,在疫情防控新形势下,省社体中心不断探索培训、办赛新模式,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服务能力,“考虑疫情防控要求,本次比赛首次采用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既适应疫情防控新形势,又在高校普及推广了优秀传统体育文化。”

本次参赛队伍以录制、上传视频的方式参加比赛;裁判人员做好核酸检测、行程申报,在线下集中进行视频评审、打分。依托承办方提供的“云动智健”平台,以网络直播形式向外界公开比赛全过程,做到了评审过程的便捷、公开、透明。

一位何同学表示,“目前学校处于封闭状态,想要线下参与体育赛事很难,这样的比赛形式很棒,有效满足了我们学生当下健身需求。”

体教融合 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健身气功是国家体育总局中心在全国高校重点推广的项目之一。近年来,随着全国各大高校的关注度和参与度越来越高,校园内的习练者越来越多。值得关注的是,江苏省教育厅也非常支持该项工作,很多高校都把健身气功作为“体教融合”的重要推手。据悉,江苏的省运会、省全民健身运动会等各项赛事中都有大学生参赛。

资料显示,健身气功在江苏高等院校推广已超过9年,东南大学、苏州大学等多所高校已将健身气功作为必修课或选修课。与此同时江苏,在全国率先举办省级大学生健身气功比赛。此外,江苏还积极举办形式各样的培训活动。

今年4月初,江苏省高等院校健身气功师生培训班在线上平台开幕,全省28所高校76人参与培训,高校代表互相分享了本校在健身气功课程设置、组队比赛、社团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做法。从高校师生的反应来看,健身气功已经成为各大高校“体教融合”的重要推手之一。

文化传承 健身气功承载重要使命

弘扬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是新时代大学教育的重要工作之一。健身气功作为中华民族传统体育文化,在弘扬传统文化、培育文化自信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作为国家振兴项目,《“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特别将健身气功单列出来。

一直以来,在高校弘扬传统体育文化都是江苏体育部门的重点工作之一。近年来,省社体中心、省学生体协积极合作,除了组织培训、比赛,传承优秀传统体育文化的同时,以科学思维引导更广大人民群众正确锻炼,还在维护社会稳定团结贡献重要力量。

古老的体育文化正在抒写新的篇章。健身气功不但承载着强身健体的功能属性,还关乎社会稳定、和谐等重要使命。推进健身气功融入高校教育,为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传播正能量作出更大的贡献。

标签:健身气功;疫情防控;高校
责编:吕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