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江苏:模拟飞行进校园
2022-04-24 11:24:00  来源:中国体育报  
1
听新闻

自2019年开展模拟飞行培训以来,江苏起飞航空模拟飞行培训中心(以下简称“起飞航空”)长期面向青少年开展航空科普模拟飞行公益活动,前来体验学习模拟飞行的青少年超过30000余人次。

“1比1模拟真机飞行是模拟飞行课程的特色实践活动,同学们特别喜欢。每次活动教官们都会亲手教孩子们如何‘开飞机’。”起飞航空模拟飞行教练员王寅劼介绍说,同学们可以通过模拟飞行课程了解世界航空发展史、中国空军发展史等航空航天文化理论知识,教官们通过图片展示,讲解、英模故事介绍,弘扬中国人民不惧困难、科学求实的精神,激发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该模拟飞行培训中心负责人李波介绍说:“在模拟飞行培训中注重对青少年的兴趣引导和潜能发现。一方面把有飞行梦想、热爱科学、热爱航空的青少年组织起来进行航空基础知识学习,另一方面让模拟飞行公益活动进入校园,践行人才培养计划。”

模拟飞行项目作为航空教育体系初级阶段,对青少年创新能力、科学素养提高有重要促进作用,专业、全面的课程体系有助于培养高素质航空人才。据介绍,起飞航空在积极参与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举办的青少年全国性模拟飞行培训和竞赛活动之外,还大力推动地方航空基础教育的建设,开展模拟飞行的各项赛事,组织举办模拟飞行校园赛、市赛、省赛等赛事,以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

本着“体教融合,创新发展”的目标,起飞航空积极按照中国航空运动协会发布的《全国模拟飞行运动管理办法》开展模拟飞行教练员(辅导员)的培养。自2021年10月起已组织完成7期教练员(辅导员)的培训,通过率93.3%。专业教辅人员对高素质人才培养有积极促进作用,江苏起飞航空将进一步加大对模拟飞行教练员(辅导员)的培养力度,提供大量的技术师资力量为中小学校服务。

此外,起飞航空还围绕中国航协的模拟飞行技术等级要求积极开发了训练课程,开展特色飞行班,冬、夏令营等活动,培养学员们的竞赛意识与集体荣誉感。“沉浸式的学习氛围和互动的学习方式能提高孩子们的学习意愿和学习兴趣,飞行班学员们分组练习,相互教学,对掌握所学知识起到积极、促进作用。每名学员都有信心在接下来的省选拔赛和全国赛中获得理想的成绩。”模拟飞行教官说。

沈琮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苏州附属中学一名高三毕业班学生,从5岁起开始热爱航空飞行。经过多年课外学习和对航空梦想执着的追求,他将自己的学习心得写成研究报告。最终于今年2月被新西兰梅西大学航空专业破格面试录取。沈琮的妈妈感叹道:“起飞航空的模拟飞行课程为热爱飞行的孩子提供了非常难得的学习机会,模拟飞行走进校园真的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让更多青少年得以实现飞行梦想。”

因为疫情,模拟飞行赛事及训练受到较大影响,为模拟飞行项目的推进增加了困难。“越是面对困难,越要练好基本功。”李波表示,飞行班学员们在做好防护措施后均能主动参与模拟飞行学习和训练,积极备赛,成绩稳步提高。“坚持日常训练,是为迎接今年的模拟飞行白名单赛事提前做好准备,同时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方式,开展了线上模拟飞行交流会、模拟飞行教练员培训及线上校长高峰论坛等,让更多的学校和青少年及家长了解模拟飞行,培养青年模拟飞行主力军。”

标签:飞行;航空;青少年
责编:顾炎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