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江苏:汇聚体育科技力量,推动健身健康融合发展
2021-10-24 12:1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吕翔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李苏珺)新时代背景下,通过科学技术赋能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改革发展,不仅是时代赋予的主题,更是体育改革的着力点。构建高质量公共体育服务体系,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融合发挥发展,科技赋能始终是驱动体育变革的源动力。作为江苏体育改革的一大举措,连续六年举办的中国常州国际运动康复大会,坚持以运动与健康为主题,搭建运动康复国际交流平台,充分挖掘体育在健康促进和疾病防治方面的积极作用,有力推动体育科技最新成果的应用转化。

科技引领 助力健身与健康融合发展

《“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科技助力奥运争光和全民健身功能进一步发挥,信息技术在体育领域广泛应用。体育科技在东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备战参赛过程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伴随着大数据、物联网等信息技术进一步拓展和运用,高科技竞技训练成果必将进一步转化运用到群众体育,在推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融合发展中大显身手。

中国常州国际运动康复大会自举办以来,始终以展示运动康复领域最新科研成果、交流学术前沿信息为己任,积极传播新理念、新技术、新方法,着力促进学术技术融合和事业产业发展,业界关注度和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记者在本届大会的现场看到,反重力太空跑台、老年功能性体适能检测/训练一体机、糖尿病早期无创检测、大数据健康云服务平台等一大批体医融合、运动康复的“神器”纷纷亮相。

大会专门设置了运动训练、运动防护、运动康复技术等论坛板块,突出科技助力、数字赋能,总结凝练科学训练成果,推动提升科学训练水平,强化体能训练和运动防护运用成果。充分发挥体育科技的引领作用,用更科学的运动数据标准,加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选拔和培养,提高全民健身的科技含量,让更方便更科学运动方式引领全民健身发展。

体育惠民 建成一批体医融合服务平台

近年来,江苏积极实施全民健身、“健康中国”等国家战略,充分整合体育科技和运动康复资源,建成一批“体医融合”服务平台。各设区体育部门在原有的市级体育科研所室的基础上,相继建成常州体育医院、扬州体育康复医院、宿迁市体育康复医院、苏州运动云医院、溧水区中医院等体医融合机构,为体育科研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探索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2016年,全省首家体育医院在常州奥体中心正式开业。在常州市体育科学研究所的基础上,一个以运动康复为主,集医疗、康复、科技于一体的专业医疗机构,成为常州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的新亮点,为全省各地在“体医融合”模式探索上带了个好头。通过智能手机即可实现“云挂号”、“云问诊”、“云处方”,还能获得免费健身指导服务,苏州推出的“运动云医院”项目,通过“互联网+”创新服务举措,为体育爱好者开启了就诊新模式。作为扬州四级体医融合服务体系的重要一环,扬州打造全市首座体育康复医院,是集医疗、康复、预防保健于一体的专业医疗机构,开设运动康复医疗门诊,参与体育赛事保障,并在大型赛事前对参赛者给予实质性防伤适能指导。溧水区运动与健康促进平台是由体育系统和卫生系统共同打造的体医融合落地项目。该平台建立全人群的基础健康体检数据、体适能测试数据、运动处方、运动干预为一体的体医融合大数据平台。宿迁市体育康复医院是该市体医融合的试点医院,包含体医诊疗室、体质测试区、中医理疗区、运动康复区等。

专业的体育医疗机构在满足基层运动队伍体能训练、运动康复需求的同时,积极服务于社会大众,在提升全民科学健身水平,推动疾病预防和愈后恢复等方面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加快融合 打造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

深度推进“体医融合”,既是江苏建设体育强省的重要内容,也是健康江苏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近年来,体育部门在修炼好内功、推动全民健身的同时,主动融入国家健康发展大局,多措并举深入推进体医融合。中国常州国际运动康复大会作为江苏推动运动康复发展的学术交流论坛,成为推动体医融合的重要力量。自2019年以来一直由江苏省体育局、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及常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专门设立“体医融合”专题版块,共同研讨以运动康复为着力点的“体医融合”发展理念、方法和路径,是江苏在推动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建设健康中国的又一率先。

立足江苏,放眼世界。六年来中国常州国际运动康复大会致力于打造国内一流的,集会议、研讨、培训、产品为一体的应用型平台,吸引了超过30个国家的近3200名专家学者以及近50家体育产业相关企业,为推动国家和省市运动康复专业的创新与发展作出了贡献。只有勇立潮头,敢于争先,才能摸索出更多符合江苏特色的、有助于体育事业发展的实践路径。期待通过本次大会的成功举办,谱写江苏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的新篇章。

标签:全民健身;康复;运动康复
责编:吕翔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