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体育强省·每周一星丨黄旭:中国体操“黄金三代”核心成员
2021-07-27 10: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黄旭,男,1979年出生于江苏省南通市。1984年进入南通市业余体校,开始练体操。1993年,入选国家队。从1997年到2008年的12年时间里,黄旭接连获得世界体操锦标赛男团冠军和两届奥运会体操比赛男团冠军,与杨威、李小鹏一起被誉为中国体操队“黄金三代”。

黄旭出生在普通工人家庭,进入南通市业余体校后,从小就立下了为国争光的志向。1989年,黄旭进入江苏省队。1991年,在一次省内比赛中,黄旭在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夺得7个项目中的6个冠军。

1993年,在全国青少年体操锦标赛上,黄旭获得全能项目的冠军,这是他第一个全国冠军,也打破了江苏省体操队十多年在全国比赛没有金牌的历史。这年年底,黄旭进入国家队。

(2000年,在悉尼奥运会上,中国男子体操队获得团体冠军。图为冠军成员合影,左三为黄旭。)

1997年9月,在瑞士洛桑举行的世界体操锦标赛上,黄旭与队友合作一举获得男子团体冠军,这是江苏运动员获得的首枚体操世界冠军。黄旭也进入了运动生涯的收获期:1997年获得八运会双杠、鞍马冠军;1998年夺得曼谷亚运会男子团体冠军;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一举夺得男子团体金牌,这也是中国体操队首枚奥运团体金牌。

由于伤病、赛制等原因,黄旭和队友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卫冕失利,不过,黄旭稳定而娴熟的技术动作成为中国体操男队中的定海神针,并蓄势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2008年,年近30的黄旭携手李小鹏、杨威等队友,勇夺北京奥运会男子体操团体冠军。

(2008年,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男子体操队获得团体冠军。图为冠军成员合影,左二为黄旭。)

2009年,在第十一届全运会后,黄旭正式退役。退役后的黄旭继续从事体操方面工作,他现在是南京体育学院体操学院院长助理兼体操队领队、江苏省体操协会秘书长,并致力于“快乐体操”的推广。

(2014年,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来到南京体育学院,给包括黄旭在内的所有南京体育学院的奥运会冠军挂上纪念章。)

标签:江苏省;体操队;世界体操锦标赛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