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全民健身人物风采丨孙凤鸣:泰州空竹圈的“得奖专业户”
2020-11-04 10: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每天9时许,只要从泰州市的泰山公园西南角经过,总能听到“嗡嗡”的空竹声,似鸽哨、似蜂鸣、似古筝。这是一群空竹爱好者在抖空竹,行云流水,花样翻飞。其中,身穿亮色运动服、身形灵活的孙凤鸣最为显眼。现年56岁的他,曾经是一位石锁爱好者,后来迷上空竹,并通过努力,成为圈内闻名的空竹达人。

孙凤鸣从小就酷爱运动,青少年时期练过武术、羽毛球、游泳,体能较强,臂力过人。青壮年时又爱上玩石锁,一玩就是十几年,曾是石锁教练,他的花式石锁在当地小有名气,最拿手的动作是50斤石锁“背后翻身”。6年前,因为腰部受伤,他放弃了石锁,选择打羽毛球。由于打羽毛球弓步动作多,加上不再年轻,没多久,膝盖又吃不消了。对于热爱运动的孙凤鸣来说,不能运动实在是件苦恼的事情。一次,他跑步时偶遇一位朋友,朋友知道他的情况后,建议他抖空竹。

从力量型的石锁运动到体积小的抖空竹运动,一般人一年半载都练不出手感来,而孙凤鸣没有放弃。他似乎对空竹有种与生俱来的驾驭力,每天在泰山公园都练上6个多小时。功夫不负有心人,不到一年时间,他就掌握了抖空竹的基本技能,还学会了不少技巧动作。

“刚开始我觉得抖空竹的都是老年人,没多大意思,没想到玩了一段时间以后,改变了我对空竹的看法,对这项运动的兴趣越来越浓。”孙凤鸣说。后来,他经常上网搜索外地空竹高手抖空竹的视频,跟着视频学习抖空竹技巧和花样,一下子打开了他的眼界。通过微信交流和参加各地空竹比赛,他很快和全国各地空竹高手结为好友,拜友为师,刻苦练习,不到两年时间,他的空竹技艺上升到高手行列。

2017年,孙凤鸣参加保定国际空竹大赛,一口气表演了金蛇狂舞、行云流水、小李飞刀、倒挂金钟、翻江倒海、倒骑毛驴等10多个惊险高技能动作,每个动作都高、飘、猛、险,炉火纯青,赛场掌声雷鸣。在孙凤鸣的家里,全国性空竹大赛的奖状证书有厚厚一沓。只要他参加比赛,每次都能得奖,而且得奖的等级越来越高。泰州空竹圈都叫他“得奖专业户”,拜他为师学艺的有上百人。

今年6月份,泰州市空竹协会换届选举,孙凤鸣以全票当选会长。他积极带领会员参加各类推广活动,扩大习练者队伍。他说,为泰州走遍全国抖空竹赛场是展示泰州风采、宣传美丽家乡的一种方式,他感到无比荣耀。

标签:孙凤鸣;抖空竹;石锁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