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全民健身人物风采丨唐益:羽球飞扬,划出人生最美的弧线
2020-11-02 10: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我叫唐益,今年已届不惑之年。10岁那年,我在新生路小学上四年级,因为善用左手,被无锡市体校的羽毛球教练一眼相中,开启了数十年漫长又艰苦的训练生涯。

工作以后,我依然热衷于羽毛球运动。2017年全运会第一次设立了群众组的羽毛球比赛。我第一时间得知消息后,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与喜悦。要知道,参加全运会,是我儿时的梦想。虽然此时早已过了而立之年,但是“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我必定会全力以赴。

全国一共有16个分站赛,我以合肥站第一名的成绩拿到决赛入场券。同年7月,我参加了全运会前夕为期一个月的封闭训练,每天进行大强度的技能和体能训练,让身体始终保持最佳状态。

决赛开始后,小组赛第三轮,我对阵辽宁的王杨,由于慢热,被对手拖到了决胜局,我甚至一度以2比8落后。技术暂停后,主教练潘杰年面授机宜,让我稳住阵脚。手握球拍,我深吸一口气:“唐益,冷静应对,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放弃!”最后,我有惊无险地拿下了比赛。

最后一场,对阵小组赛另一名劲敌——上海章成。我首局开局不错,频频下压,很快取得领先优势。技术暂停时,主教练潘杰年示意说:“不要上来就下压,可以先挑一下对手后场,将对手调动起来后再下压,这样你自己的消耗可以少一点。”可没想到的是,恢复比赛后,我光顾着挑后场,忘记下压了,结果对手频频得分。一阵惨烈的比拼过后,18比20。潘杰年教练赶紧大声提示:“下压、下压、下压!”这声大吼,让我如梦方醒,挥拍、下压……一系列动作有如行云流水一般连贯顺畅,一扫之前的犹豫、彷徨,一次次挽救赛点,有惊无险拿下首局。第二局,我打得风生水起,假动作频频奏效,后场的大力扣杀也基本是一锤定音,绝不给对手以任何喘息的机会,以大比分战胜强敌,在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组比赛中一举夺魁,获得男子单打冠军。

场边,我的啦啦队员们激动地一遍又一遍地呼喊着我的名字“唐益……唐益……”我一时语塞,竟不知如何表达心中的喜悦,高举球拍,一次又一次地挥手致谢。多年夙愿,就在今朝实现!

这之后,我还荣获了“江苏省群运会群众体育工作先进个人”的称号。这来之不易的佳绩和荣誉,既是对我多年训练的一种肯定,也让我对未来更加自信,我会在羽毛球运动这条道路走得更长远!

如今,我继续在无锡一所俱乐部负责小选手的培训。球场上,我和孩子们一起跳跃、一起流汗、一起享受运动带来幸福与满足感。课余闲暇时,我还带着球拍走进社区,为群众性体育活动的普及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标签:训练;全运会;对手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