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全民健身人物风采丨王嵩:用拔河延续自己的运动生涯
2020-10-28 10:0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连云港市赣榆区有一支农民拔河队,队员淳朴坚韧、吃苦耐劳,在强者如林的全国拔河赛场,书写了“拔山撼海,敢写第一”的赣榆精神。从2000年赣榆拔河队开始组队参加全国拔河大赛,至今获得全国拔河比赛冠军18项次、亚军20项次,成为江苏省拔河项目的“领头羊”。2018年3月,赣榆区女子拔河队第一次参加世界拔河锦标赛就站上了女子540公斤级的领奖台,实现了历史性突破。而这支队伍的教练就是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王嵩。

一次偶然的机会,王嵩接触到竞技拔河并爱上了这项运动,并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成立了拔河队。有过8年赛艇运动员经历的王嵩发现赛艇的技术动作及训练方法适用于拔河项目,都是向后拉桨或拉绳。他将这一方法运用到拔河队员的训练中,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队员拔河技术动作更趋合理,专项身体素质有了质的飞跃。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王嵩深知这个道理。缺乏训练器材,他自己设计拔河整体拉力器和身体素质训练器材,还发明了适用水泥地训练的斜踏板,丰富了训练内容,提高了训练质量。为了磨练拔河队员顽强的毅力,他带队到偏远的山区封闭训练。夏日,宿舍里只有一台旧风扇,大家就睡在平房顶上,天不亮开始爬山训练,为达到封闭训练效果,运动员和教练一样都是两周才回家一趟。

把一支农民拔河队训练成专业队,需要时间的积累,需要加倍的付出。每天早操就是10公里越野跑,训练课最多时一天4节课。长时间高强度的训练,作为教练员的王嵩也吃不消,本来做运动员时就是伤痕累累,腰椎间盘突出、膝关节积水等旧伤更加严重了,他咬牙坚持,要求运动员做到的他必须做到,还要做得更好。他总是对队员说:“我就是要带领你们拿世界冠军。”运动员们在他的鼓舞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合力,战力爆棚。队员有时候不自信地问王嵩:教练,咱们这队伍是个什么水平?王嵩总笑笑说:一般一般,世界第三!果然,2018年世界拔河锦标赛赣榆女子拔河队真的就获得第三名。

人生能有几回搏!王嵩常说:拔河运动是他运动生涯的延续,是为之不惜一切的终身事业。一条绳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拉近了感情,也拉开了他后半生的舞台大幕。

标签:拔河;队员;训练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