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科学跑步远离“足底痛”
2024-03-18 10:06:00  来源:中国体育报  
1
听新闻

跑步因其装备简单、入门门槛低、场地不受限等优点成为一项大众喜爱的运动,但是很多人在跑步后第二天会出现脚底痛,甚至行动受限,这种情况给健身爱好者造成了不少困扰。到底是什么原因会造成脚底疼痛?对此,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国民体质与科学健身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武东明表示,大多数的足底痛是跑步过程中脚落地姿势不正确或跑步量过大引起的足底筋膜炎造成的。

足底筋膜炎又被称作拓腱膜炎,是一种无菌性炎症,发生的诱因是长时间跑步导致局部肌肉和筋膜的劳损。足底筋膜炎的明显症状是走路或运动时脚底会产生疼痛,运动后还会持续,甚至出现发热等症状,疼痛多以脚跟处最为明显。

“足底筋膜炎的发生多因运动过量或跑步姿势有误而引起。这样极易因脚底肌肉不足以支撑长时间运动而造成劳损。这种情形尤其多发生在跑步新人身上,但也会发生在突然增加运动量或运动强度长期运动的人群。”武东明说。

专家提醒,跑步爱好者在患足底筋膜炎之后,一定要停止跑步,让劳损的肌肉获得充分休息。在出现症状之后的24小时内,可以采用热水烫脚的方式进行物理治疗,烫脚可以起到扩张足部血管、改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的作用,还可以有效缓解足部肌肉疲劳,达到促进炎症吸收的目的。此外,有条件的跑步爱好者还可以采取更为专业的物理疗法,如短波治疗、红外治疗等。

需要注意的是,在跑步时跑步爱好者最好穿上专业的跑步鞋,专业的跑步鞋较一般运动鞋具有轻便、减震、透气、防滑及对足部高包裹性等特点。跑步鞋的鞋垫均经过运动生物力学设计,跑步过程中可以极大限度地缓冲路面对足底的震动,同时还可以通过增加鞋与脚的结合,提高脚落地时的稳定性。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