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专家建议——办公室人群应养成拉伸习惯
2024-03-14 16:40:00  来源:中国体育报  
1
听新闻

在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指导下,由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联合中国企业体育协会组织实施的“职工体质检测万里行”走进不同行业、不同工种,为广大职工送去健康服务,并提出了针对性运动建议。

项目负责人、体育总局科研所研究员王欢表示,办公室行政人员坐位体前屈成绩较差和柔韧性不佳是一个值得重视的问题,坐位体前屈成绩差意味着腰椎和髋部的柔韧性不足,可能会导致腰背疼痛、关节问题及姿势不良。在工作间隙多做站立体前屈、弓箭步等简单易做的拉伸动作,有助于伸展肌肉和关节,提高柔韧性,还能缓解工作压力,提升心理健康。

王欢说,对身体后链拉伸,可以缓解腰背疼痛,从站姿开始,屈髋屈体向前直臂支撑,一侧腿向前做弓步,同侧手臂向外上方打开并伸至最大幅度,保持一段时间;旋转双肩向内收,手臂绕过身体下方后再次向外上方打开,回收手臂,屈肘下压,双臂还原至双手支撑的弓步状态,同时臀部后移,前脚脚跟着地,后脚脚尖着地,双腿伸直保持片刻,双手离地,上半身挺起,向上伸直双臂至最大幅度,保持一段时间后,换另一侧重复。也可以对肩颈部、臀部、腰腹部、背部、大腿后侧、小腿后侧分别进行静态拉伸。

王欢提醒,为使柔韧性训练发挥最大作用,要注意呼吸模式,不要过度用力,拉伸到张力点即停住,每周3至5次,单次练习10到15分钟,选取适合自身的拉伸动作,每个动作15至30秒,放松、重复。建议训练前进行热身、动态拉伸,训练后进行静态拉伸。此外,适当借助泡沫轴、弹力带等工具,进行放松或负荷拉伸,瑜伽和普拉提等综合性运动能够帮助缓解疲劳、增强柔韧性和身体控制能力。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