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踮脚“天使蹲” 跟风需谨慎
2024-03-13 10:49:00  来源:中国体育报  
1
听新闻

最近,有明星在杂志拍照时踮脚“天使蹲”的姿势引发了不少网友的模仿,但随即就有医生提醒,这个动作并非看上去那么简单,如果平时没有进行过锻炼的人,盲目跟风去做这些“网红动作”,很容易导致身体髋关节损伤、膝关节半月板及韧带损伤、踝关节扭伤等情况的发生。

来自北京的瑜伽教练李慧说:“‘天使蹲’这个动作在初级瑜伽中有个类似的体式,叫踮脚蹲式。对足部膝盖健康人群来说,这是一个预防人体衰老的体式。在这样的一蹲一起中,气血往复运动,改善了血管功能,并能加快血液循环和体内的新陈代谢,激活免疫系统,让有害、有毒的代谢产物可以迅速得以消除。但是,如果脚踝出现疼痛,不能踮起脚尖,可以先练习简易版的蹲坐式。如果重心不稳,或膝盖疼痛可以先靠墙辅助练习。保持脊柱的延伸感,不要耸肩,膝关节不要内扣和外翻,以免产生压力造成损伤。”

科学地练习踮脚蹲式,可以增强腰、髋、膝和踝关节的活动范围,增强膝关节的灵活性,缓解关节老化。增强臀腿力量,使下肢血液和淋巴液回流,疏通下半身经络。同时加强踝关节力量,缓解脚背脚踝出现的疼痛现象,脊柱得到更好的延展,加强身体的平衡,提升专注力。”但李慧同时也表示,再好的膝关节和腰椎也承受不住长时间的久蹲。研究表明,走路时,膝关节承受了身体重量的1至2倍,跑步的过程中,膝关节承受了身体重量的4倍,而在蹲着的时候,膝关节承受了身体重量的8倍,所以不建议老年人、肥胖人群或是膝关节、踝关节有基础伤病的人群练习这个动作。

李慧也同时提醒大家,很多看起来简单的瑜伽体式,其实是不简单的,切忌盲目跟风、挑战身体极限,而是要在自身舒适范围内练习瑜伽姿势,适时增加难度,比如在踮着脚练习蹲式时,可能会觉得肌肉开始酸胀,此时依旧可以在自身承受范围之内继续保持一会儿,根据自己身体状况在练习中去慢慢觉知,循序渐进,才可以达到更好的效果。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