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研究表明——下午运动有助控糖
2024-03-15 08:36:00  来源:中国体育报  
1
听新闻

人们常说运动是抗病的“良药”,但选择什么时间运动获得的健康收益也有差别。2023年发布的一项研究表明,下午运动更有助于改善超重或肥胖Ⅱ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心脏病患者、高血压患者、痛风患者、尿酸高的人都适合在这个时间运动。

研究者发现,下午进行中等到高强度运动的糖尿病患者血糖水平下降幅度最大,尤其在接受强化生活方式干预的第一年。此外,研究还发现,下午运动的糖尿病患者更容易减少药物的用量。

荷兰一项775位成年人的研究也发现,在下午或晚上进行中高强度运动,可能更有利于控制好血糖。该研究显示,与一天内均匀运动相比,集中在下午或晚上进行中高强度运动,可将胰岛素抵抗指数最高降低25%,而上午运动则无此效应。

据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白宇介绍,每天上午6时至9时是心脏病发作的“早高峰”,因为早上人体相对缺水,血液比较黏稠,易形成血栓。同时,一天中上午的血压最高,容易引起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脱落或破裂,导致急性心脑血管疾病发生。因此,运动最好避开这个高峰时段。运动时间安排在午饭后一小时到晚上九时前为宜。

高血压的一般规律是早晨血压逐渐上升,到了下午四五点钟,血压相对稳定,比较适合运动。对降压有较好作用的运动是有氧运动,如慢跑、步行、做广播体操、骑自行车、游泳、打太极拳等。高血压患者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决定运动方式,可以同时选择2至3种。运动强度自己掌控,并随时观察运动时的心率。推荐每周运动5次,每次1小时左右(包括热身活动)。

白宇提醒,高血压患者要尽量少做剧烈运动,尤其是需要弯腰、低头的运动。如果高血压患者在运动时出现不良反应,应立即停止。如果血压不稳定,应至医院就诊,由医生明确病情,决定采取哪种运动方式。未得到控制的重度高血压病、高血压危象或急进型高血压病,合并不稳定心绞痛、心力衰竭、严重心律失常和视网膜病变等患者不建议运动,应先控制好病情,遵医嘱治疗。

痛风患者和尿酸高的人,也最好选择在午饭后至晚饭这段时间运动。可以选择一些简单和缓的运动,如散步、太极拳、健身操、骑自行车、游泳等。还可以适量做一些抗阻练习和关节柔韧性练习。建议从小运动量开始,循序渐进,防止过度运动,以微出汗为度。处在痛风急性期的人群不适合运动,这个时候需要休息,尽量减少关节活动,宜卧床休息,出现关节症状比较严重的可以制动患肢。

标签:
责编:张静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