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放风筝健脑醒目益处多
2022-04-02 11:30:00  来源:国家体育总局  
1
听新闻

集趣味性和娱乐性于一体的放风筝既能活动筋骨、增强体质,又能放松身心、陶冶情操,在春日里深受大家的喜爱,是一种回归大自然的最佳健身运动,好处多多。

近距离、长时间用眼会引起眼球睫状肌紧张,是造成近视的主要原因。许多专家主张预防近视要增加远眺频率,放松眼球,而放风筝时需要极目远眺风筝的千姿百态,能够调节眼部肌肉和神经,消除眼睛疲劳,达到保护视力的目的,对防治近视眼、老花眼、视神经萎缩极为有利。同时放风筝时,心情舒畅,精神愉快,可使处于紧张状态的大脑皮层和脑血管放松,使大脑皮层得到休息,对神经衰弱及失眠症有辅助治疗作用。

另外,从医学角度讲,放风筝时精神专注,可排除杂念,心情放松,释放压抑的情绪,通过排除浊气,顺畅清气,使体内气息顺畅,从而起到降压作用。经常放风筝,还可以保持颈椎、脊柱的肌张力,保持韧带的弹性和椎关节的灵活性,增强骨质代谢,加强颈椎、脊柱的代偿功能,既不损伤椎体,又可预防椎骨和韧带的退化。放风筝时,眼望天空,头向后仰,还可使颈项部的肌肉得到放松,有利于保持颈椎的生理弧度,改善局部血液循环,促进颈椎病的康复。

此外,放风筝也是一项健脑运动,需要全身心地投入。仅仅处理好放风筝和风向风速的关系,就会让放风筝的人动一番脑筋:风筝飞起来的必要条件是地面有风,但风速过大也不好放飞,因为这时空气水平方向力量过大,风筝不易“抬”上来,也很难控制;放风筝最怕的是风向不定,因为此时风筝最容易“栽”下来。古人认为放风筝的较高境界是:放时相牵,一线相连,未放之时,如马卧槽,放飞后如同进了赛马场,要精神抖擞,把线看作缰绳紧拉,如同驯马一般,然后望天入静,随飘移而前后奔走。

不过在放风筝时,头颈需要较长时间后仰,如果颈部没有完全活动开,长时间的后仰会出现眩晕、站立不稳等症状,也极易导致危险事故的发生。因此,老年人在放风筝前,要做5至10分钟的颈部准备活动。在放风筝的过程中要每隔30至40分钟就要轻轻低头活动颈部,然后再坐下休息5至10分钟。另外,放风筝时要注意安全,最好选择在郊区宽广、平坦的田野或市内的广场、运动场等地方,不要去宿舍楼、办公楼顶,或安装有高压输电线的地方放;控制好风筝线,不要割伤人,也注意不要为风筝所伤,避免不必要的意外事故发生。

标签:风筝;放松;颈椎
责编:顾炎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