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户外运动预防近视
2022-03-31 14:47:00  来源:国家体育总局  
1
听新闻

春暖花开,进行适当的户外运动,不仅有助于缓解压力、增强体质,还能预防近视。

专家表示,适当的户外运动不仅可以改善孩子们的健康状况,对于儿童青少年近视的防控也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日间活动不仅能够预防近视发生,对于已经发生近视的孩子能起到控制近视发展的作用。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了《儿童青少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近视预防指引》中提到,要增加孩子们的户外活动,提倡在空旷、通风、人员不密集的地方增加户外运动,这样有利于预防近视。

据了解,保持每天定期的户外体育运动,会让眼睛得到充分的休息,只要不是需要近距离用眼的体育运动,对眼睛肯定都会有益处。如打羽毛球、户外慢跑、散步、打篮球、踢足球,都是不错的户外活动。在儿童青少年的运动过程中,随着视线的持续变换,其睫状肌不断地收缩与舒张,眼部血液循环加快,从而被输送更多的营养。尤其是在户外强光照射下,儿童青少年的瞳孔缩小,景深增大,离焦导致的模糊减少,有效缓解眼部疲劳,减缓近视进程,保护视力,有效预防近视的发生。

国家体育总局青少司、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联合出品的《儿童青少年运动健康促进科普问答》一书中也强调了户外运动的作用,提到儿童青少年应该做自身视力保护和近视防控的第一责任人。首先儿童青少年平时应主动纠正不正确的阅读和书写姿势;连续近距离用眼30至40分钟后进行远眺或到户外活动和休息,防止眼部疲劳;积极到户外参加各种运动,尤其是已近视的同学,应多进行一些球类运动,保证每天户外运动的时间在1小时以上;合理使用电子产品,每天的视屏总时间应少于1小时;合理膳食,均衡营养;按时休息,不熬夜,保证每天有充足的睡眠;主动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等。

此外,需要强调的是,任何运动都需要保持一定的度,在运动的过程中一定要避免身体受到伤害,特别是眼睛要防止受伤。

标签:儿童青少年;户外;户外运动
责编:顾炎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