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体育强省·每周一练丨运动补水有门道
2021-10-08 15:4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秋老虎”凶猛,“30+”的气温依然持续,长时间运动,补液非常重要。本期的《每周一练》带你了解如何正确运动补水。

高温天气下,人体会产生大量热量,机体主要通过排汗以达到散热的效果,汗液中绝大部分都是水,其余很小部分是钾、钠、钙、镁等。大量出汗后,需要及时补充水分,否则不仅会使体温调节出现障碍,还会使代谢产物堆积,导致疲劳,影响运动表现。

举个例子,一个优秀的马拉松运动员,在10℃气温下,不超过2.5小时,就能跑完全程,但在25℃以上的气温下,速度会减慢2.5%左右。

运动前后光喝水行不行?

一般而言,运动时间在1小时以内,运动方式较轻柔,可以选择喝白开水或者纯净水。这个期间的运动,对人体消耗的水分、电解质、能量等相对较少,依靠身体储备可维持机体运转,运动后适当补水即可。对成分没有特殊要求。

当持续时间超过1小时,或高强度剧烈运动后,光喝白开水是不够的,水是低渗透压的,大量饮用会稀释血液中的电解质,造成电解质失衡,易出现头晕、恶心、全身无力的水中毒现象。

同时,相对长时间的运动,会造成身体能量、电解质消耗,这时需要补充运动饮料或淡盐水,单纯喝白开水,只能解口渴,不能解体渴。

为什么选择运动饮料?

运动饮料可以针对性补充运动时丢失的营养物质,起到消除疲劳,提高运动能力的作用。一般运动饮料中,水分含量在90%左右,糖分含量在8%-12%左右,无机盐含量在1.6%左右,维生素含量0.2%左右。这样的成分与人体体液相近,饮用后能够快速吸收,及时补充水分和电解质,使体液达到平衡,迅速补充能量,维持血糖稳定;从而达到改善和提高代谢调节能力,改善体温调节和心血管机能的效果。

注意: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以及儿童都不宜饮用运动饮料。

补水的时间科学

口渴了才喝水?晚了!大运动量的情况下,人体对口渴的敏感度降低,不易感到口渴,但其实身体可能缺水,感到口渴时再补充运动中丢失的水分,补充量仅能达到丢失量的一半左右。

运动前要做好水储备。运动起来后,人体血管会扩张,血容量会变化,提前补水可以迅速补充这部分的变化。建议运动前15-30分钟饮水100-250ml。

运动中要补水。结合强度和时长,每次补充100-200ml的白水或运动饮料,室温或10℃左右的水温为宜,遵循少量多次原则。

运动后补水。运动后可采用称量体重变化的方式,体重每降低1kg,补水约为体重丢失的1.5倍。

标签:补水;运动饮料;电解质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