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夏天运动,您穿对了吗?
2021-06-23 10:43: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南京自从正式入梅以来,闷热加潮湿,人都整天感觉湿漉漉的。在如此非常“酸爽”的季节里,您也一定没忘记运动吧!运动后出一身汗,那叫一个爽。可是夏天运动后身上湿漉漉的,衣服粘在身上,一点也不“痛快”,那是否可以通过穿衣服来减轻这种“不痛快”呢?今天就和大家一起聊一聊如何正确选择运动服装。

运动服怎么选?

运动服是指在运动时穿着的舒适合身的服装,故它应该满足轻巧、合体并且适合运动需求。在运动时,很多人都喜欢穿着亲肤舒适的棉质衣服,但这类衣服吸收汗液后不易干,被汗液打湿后易贴在皮肤表面,容易致体表温度降低,导致感冒,故我们建议在运动时应尽量少穿纯棉衣服。而在选择衣服时,注意大腿内侧、腋下部位最好不要有包边、短裤有内胆,避免大腿内侧和腋下等皮肤较嫩的部位产生磨损。

女性运动者在运动时要穿运动内衣,选择松紧适宜、呼吸顺畅、运动不受约束、运动时内衣底端不会移动为佳,且根据运动时身体晃动程度的不同选择不同支撑力的内衣。例如:瑜伽、普拉提等静力性运动可以选择支撑力较弱、更舒适的运动内衣;慢跑、力量训练可以选择支撑力中等的运动内衣;竞速跑、拳击等运动则需要穿支撑力强的内衣。运动时一定要穿着内裤,能有效避免外衣直接接触身体造成对皮肤的磨损。运动时所有的贴身衣物务必选择速干面料、轻薄透气,并且一定要亲肤;将衣服的水洗标签剪掉,防止其对皮肤造成摩擦损伤。在运动时,建议您科学的穿法是:选择透气性相对较好的材质、吸汗和排汗能力强、不沾身的服装,如聚丙烯等材料制成的速干衣。现市场上的速干衣品类较多,挑选适合自己的即可。

这里需要补充一句:很多人在参加比赛时(比如马拉松比赛等)会专门准备一套新装备,这样的做法非常不明智,最好是日常锻炼穿什么,比赛就穿什么,可以有效避免易磨损位置的损伤。

运动的衣服从厚到薄分别有:羽绒衣裤、加绒冲锋衣裤、抓绒衣、排汗内衣(贴身衣裤)、速干衣裤(一般夏天穿着)。它们都有着不同的作用,在不同的场合和温度穿着。羽绒衣裤:一般在比较寒冷的雪地、高原地带中穿着,重量较轻,保暖性能较好。冲锋衣裤:户外活动必备衣物,有防风、防水、透气、耐磨等作用。抓绒衣:能起到防风、保暖等作用,一般在户外运动或冬天运动时穿着。排汗内衣:这类衣物主要作用是在户外运动后保持身体干燥,夏季日常运动并不常用。速干衣裤:夏季运动的最佳着装,运动后不易粘身上且速干,最好选择裤管、袖管是可以脱卸的,可以在更多的场合穿着。

专业的运动袜在运动中也是尤为重要的,市面上的运动袜有许多选择:薄与厚、纯棉与非纯棉、低筒袜与高筒袜,这么多种类到底选择哪一种呢?建议您不要选百分百纯棉成分的袜子,纯棉材质虽然吸汗但不易干,并且在水洗后易起皱褶与毛球,这样容易产生打脚等问题致血泡产生。科学的选择是:厚度上选择厚薄适中的袜子,一定不能穿丝袜运动;材质最好为棉+聚酯纤维/锦纶/氨纶/尼龙等的混纺袜子,这类面料不易起球;袜子的高度上尽量选择中筒以上高度的袜子,可以避免鞋子磨损脚后跟。除此之外,建议您在运动时备一套干净的衣裤、一双干净的袜子,以便在运动后更换,潮湿的衣服不宜久穿。

不同运动应该如何搭配运动服饰呢?

南京的夏季普遍天气炎热,空气湿度较高,如果是在梅雨季节更是潮湿闷热。此时在室外运动一定会出大量的汗,衣服很快就会被打湿。建议您穿着短衣短裤,由内到外的衣服面料均为薄的、透气速干型,避免中暑等情况的发生;袜子选择较薄的中筒袜;如果是在太阳下运动,一定要佩戴帽子(轻薄、易干材质),避免发生中暑、热射病等情况。除此之外,一定要带更换的衣服,在运动后擦干身体后及时更换。如果是进行马拉松、自行车等长时间运动时,还可以在内部穿着短款紧身装,不仅能减少跑步过程中身体的抖动,还能避免衣服在运动中对皮肤的摩擦(例如:许多男性在跑马拉松时都会贴乳贴),对皮肤也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如果是在健身房等室内环境运动时,可根据自身条件穿着,但依然要穿速干亲肤面料的衣服。可以穿着一些修身、时尚的衣服,有效转移体型上的缺点,对运动效果有一定的提升作用。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室内开着空调,就需注意避免冷热交替等情况。

进行越野赛、登山等户外运动时,因这类运动普遍在温度较低的山区进行,虽然在夏季,但也可能会“冷”,所以需要根据当地的天气情况对衣物进行增减。对衣物穿着的建议,由内到外为:速干衣+排汗内衣+保暖中层+防水外套;其中排汗内衣、保暖中层可根据温度进行增减,防水外套和速干衣是必备的,并且还需要准备干衣物,用防水袋装好,身上衣物湿掉时及时更换;如有必要还需要穿着冲锋衣等保暖外套。除此之外,还需要准备帽子,在感觉冷的时候佩戴,避免头部散发大量体热。我们建议您在参加这种极限运动前,一定要学习求生技能。科学备赛、安全完赛!

夏季运动还可以选择颜色明亮的衣服,研究表明,明亮的颜色可以刺激运动的欲望、让人的步伐更加轻盈,提高运动的效果。

其他穿戴小贴士

在进行一些有损伤风险的运动时(例如:轮滑、滑板),建议佩戴相应的护具。护具的种类很多,包括:肌效贴、绷带、护膝、护踝等,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酌情准备护具,特别是有损伤的部位,要在专家指导下针对性地佩戴。

夏季运动防晒是很有必要的,建议您准备两种防晒霜:脸部防晒霜、身体防晒喷雾。在选择时,为有效防止晒伤和晒黑,一定要选择标注防UVA、UVB的防水型防晒霜。用于脸的防晒霜不能倍数太高,否则对皮肤伤害过大,建议选用SPF30-50即可。还可以使用润滑液、凡士林涂抹在容易摩擦受伤的部位,例如腋下或者大腿内侧,避免长时间的运动导致皮肤之间的摩擦损伤。

除此之外,还可以佩戴可穿戴设备,比如智能眼镜、智能手表、智能手环等。目前运用较多的是运动手表,它可提供心率、血压、血氧的监测,计步、计时、温度、高度、湿度等各种信息。夏季运动,因温度较高,也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目前市面上优秀的手表、手环可以做一定的健康监控,若有条件,建议您运动时佩戴。

标签:夏天;运动;衣裤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