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吃得少还长胖?你减肥方法用错了
2021-06-25 10:00:00  来源:扬州日报  
1
听新闻

最近,市民小王遇到了烦心事,立志减肥、努力节食,没想到吃少了反而更胖了。疑惑不解的小王于是便来到扬州大学附属医院寻求专家帮助,该院临床营养科主治营养医师张舒表示,越减越胖,是因为小王用错了方法。

过度节食可能越减越胖

“有些人觉得主食的能量比较高,为了减少能量摄入,达到减肥的效果,一日三餐特意少吃甚至不吃主食。但由于减少了主食的摄入,很快就会产生饥饿感,于是便通过饼干、坚果等零食来止饿。”张舒表示,很多零食的热量比米饭要高很多,这样下来不仅不能减肥,反而会更胖。“一碗米饭和一块巧克力,一个苹果和一块炸鸡,热量高低显而易见。糖果、腌制食物、碳酸饮料、炸鸡、冰淇淋、薯片等,都是常见的体积小热量高的食物。”

“还有的人过度节食。”张舒介绍,有些人一顿只吃一个苹果,或者只喝点白开水、吃点菜叶子。这种方法确实可以在短时间内取得显著的减肥成果,但是会对身体造成很大的伤害。“过度节食导致身体基础代谢率随之降低。所以,当开始放开饮食后,补充的能量就大大多于自身的消耗,自然而然就出现了反弹。这样的减肥不仅对身体有害,甚至还很有可能让人越减越肥。”

喝汤不等于喝水

“在我们身边,不少人喜欢喝汤,美味又营养。有些人认为,喝汤等于喝水,多喝一点儿也没关系。”张舒指出,事实上,很多汤,尤其是荤汤里的脂肪一点也不少。一般而言,汤越浓白,脂肪含量越高。这是由于汤中的脂肪发生乳化悬浮在水中,使汤看上去浓白。“对于需要减肥的人士,建议少喝荤汤,可以喝一些少油的蔬菜汤。”

缺乏良好的运动习惯

上班是坐着、回家是躺着、路上是开车、上下楼是电梯……这是如今不少人的生活和工作状态。“缺乏运动,导致能量消耗过少、基础代谢率下降、脂肪堆积,体重自然而然就会逐渐增加。所以吃得少也很难瘦。”张舒表示,如果有减肥需求,应该去正规医院临床营养科就诊,让专业的营养师为您量身打造减肥方案。 上斌 朱婷 丁云

标签:减肥;节食;主食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