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26岁小伙运动过度引发横纹肌溶解症
2021-02-22 09:4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潘静  
1
听新闻

近日,宜兴一名小伙因运动过度,引发横纹肌溶解症,出现血尿、肝功能损害等情况,所幸及时就诊,未造成严重后果。医生提醒,运动健身一定要遵循适度原则,切忌超负荷运动。

一个多月前,26岁的小李在健身会所办了一张健身卡,并请了私人教练。最初,小李每隔一天去一趟健身房,后来为了增肌,他决定增加锻炼的频次和强度,一周内每天都进行1个多小时的高强度训练。一天早上,小李起床后觉得全身乏力,四肢异常酸痛,小便竟然是茶褐色的,于是赶紧到宜兴市中医医院就诊。医生根据他的病史和实验室检查结果,诊断为横纹肌溶解症,收住该院肾病科。

医生介绍,所幸就诊及时,小李尚未出现明显的肾功能损害。经过数天的补液、碱化尿液、保肝护肾等中西医结合治疗,小李的各种症状消失,各项血液生化指标也渐趋正常,现已康复出院。

“运动锻炼是好事,但一定要循序渐进、量力而行。”该院肾病科主任卫德强表示,人体的肌肉分心肌、平滑肌及骨骼肌三种,其中心肌和骨骼肌都是横纹肌。过度运动、挤压伤、高热、药物中毒、感染等多种因素都可能造成横纹肌溶解,释放出肌红蛋白等物质。大量肌红蛋白进入血液循环后,一旦超出肾脏的排泄能力,堵塞肾小管,就会导致急性肾损伤,甚至危及生命。医生提醒,在运动前要充分热身,避免在炎热潮湿的环境中进行高强度训练,运动过程中及时补充水分和电解质。当身体感到不适时不要硬撑,需立刻休息。如果出现尿液异常(呈茶褐色或酱油色)、肌肉酸痛、全身乏力等症状时,要及时就诊。(潘静)

标签:横纹肌;就诊;骨骼肌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