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扬子晚报·健身1019】

儿童青少年身体素质提升之身体协调练习

2022-10-19 09:21:00  来源:扬子晚报  
1
听新闻

你肯定也有过这样的经历,在校园晚会或公司年会上,看到舞台上舞者帅气的舞姿,听着动感的音乐,自己也跃跃欲试地比划了两下,然后发现手脚完全不听使唤,甚至还可能绊了自己一跤。或是在网上看到一些人走路“顺拐”的视频而捧腹大笑。

这其实就是我们常说的身体不协调导致的。本质上来说,协调性就是大脑中枢调用身体的各部分相互配合,完成动作的一种能力,但其实,这种能力早在我们蹒跚学步时就已经形成并发挥重要作用了。发展协调素质不仅能有效地提高运动能力,还会促进中枢神经系统对肌肉、身体各器官的调节与控制。

有研究显示,协调素质在孩子小学、初中阶段发展最快。那么,如何培养孩子的协调素质呢?今天小编给大家整理了几个训练身体协调性的方法,家长朋友们可以带着孩子一起来试试哦。

一、 交替拍手练习

1)在身前拍手一次;

2)在身后拍手一次;

3)在身前拍手一次;

4)抬起左腿,在腿的下方拍手一次;

5)在身前拍手一次;

6)在身后拍手一次;

7)在身前拍手一次;

8)抬起右腿,在腿的下方拍手一次。

至此为一个循环。在熟悉动作之后,可以逐渐尝试挑战更快的交替拍手速度。看看你能在不出错的前提下以最快的速度做多少个循环吧。

二、拍手拍脚练习

1)在身前拍手一次;

2)向前、向内抬起左脚,用右手拍打左脚内侧;

3)在身前拍手一次;

4)向前、向内抬起右脚,用左手拍打右脚内侧;

5)在身前拍手一次;

6)向后、向内抬起左脚,用右手拍打左脚内侧;

7)在身前拍手一次;

8)向后、向内抬起右脚,用左手拍打右脚内侧;

至此为一个循环。在熟悉动作之后,可以逐渐尝试挑战更快的拍手拍脚速度。看看你能在不出错的前提下以最快的速度做多少个循环吧。

三、坐姿拍手拍脚练习

坐在瑜伽垫/地毯上,脱掉鞋子;

1)打开你的手臂和双腿;

2)向内收手臂并拍手;

3)在向内收手臂的同时,向内收双腿,双脚合拢。

此为一个循环。在熟悉动作之后,可以逐渐加快速度。

在掌握双手双脚同时开合之后,可以尝试进阶版:

1)双手合十,双脚并拢为开始姿势;

2)向外伸展双臂;

3)向内收手臂并拍手,与此同时,双腿向外展开;

4)向外伸展双臂,与此同时,双腿向内收,双脚并拢。

四、交叉跳跃练习

1)起始姿势:双脚开立,稍宽于肩,双手握拳放于腰间;

2)向上跳跃的同时,右脚在前向左侧摆动,左脚在后向右侧摆动;

3)双脚回到起始姿势;

4)向上跳跃的同时,左脚在前向右侧摆动,右脚在后向左侧摆动。

在掌握该动作后,可以尝试进阶版:

5)起始姿势与简单版相同;

6)进行交叉跳跃的同时,摆动手臂;

7)交叉跳跃右脚在前时,左手手臂弯曲抬至胸前,左脚在前时,右手手臂弯曲抬至胸前(图6、8)。

五、单脚节奏跳跃练习

1)右脚单脚站立,右膝微屈,保持身体平衡。左腿腾空在前,右臂在前左臂在后(图1);

2)右脚向前跳跃,与此同时,左臂向前摆动,右臂向后摆动,左腿向后摆动(图2/3/4);

3)右脚向后跳跃,与此同时,右臂向前摆动,左臂向后摆动,左腿向前摆动(图5/6/7/8)。

4)前后跳跃时,保持节奏,用腿的摆动带动手臂和身体。在动作逐渐连贯后可加快速度;

5)右脚练习熟练后,可以切换左脚练习,左脚节奏跳跃与右脚恰好相反。

六、有趣的手眼协调练习

将手眼协调图(下图)贴在墙上,大致与孩子坐位或立位时目视前方的水平线高度相同。

开始进行练习。当看到星星在竖线右侧的图形时,用手拍右腿,当看到星星在竖线左侧的图形时,用手拍左腿,当星星与竖线重合时,双手同时拍腿。在进行完最后一个图形后,从第一个图形重新开始。

当然,您也可以让孩子看到星星在竖线右侧抬右脚,看到星星在竖线左侧抬左脚,星星与竖线重合时,双脚同时跳起。类似的动作可以进行多样的开发尝试,图形的样式也可以根据需要增加或减少,在不断的练习中提高孩子的手、眼、脑的共同协调。

协调能力的发展过程是知识与技能学习的过程。参加体育运动不仅能够提高孩子运动器官的生理机能,而且还伴随着心理和智力的发展。

拥有良好的协调能力是完成动作的基本条件之一,它贯穿于一切动作的始终,是我们人体速度、力量、耐力、平衡、柔韧等各种素质与运动技能协同的综合表现。所以,想让孩子们在运动时更加省力、舒展、流畅、优美,那就一定不要忘了从小锻炼孩子的协调能力。

标签:练习;跳跃;拍手
责编:桑屹峰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