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于细微处见真章——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谈贯彻落实《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
2022-04-13 13:35:00  来源:中国体育报  
1
听新闻

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健身意识普遍增强,健身气功作为一种易上手、对锻炼场地要求不高的项目,受到广泛欢迎,无论是在方舱医院还是社区锻炼、居家健身过程中,总能看到大家伴随着悠扬的音乐习练的场景。

“健身气功一方面是一种接地气的项目,很适宜在群众中广泛开展,另一方面也融入了我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代表。在后续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挖掘好、传承好、推广好健身气功项目,更好地为群众健身,为构建更高水平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服务。”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副主任董军表示。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9个方面32项具体要求,对此,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认真对标对表,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意见》精神,彰显健身气功人的担当和智慧。

“健身气功是面向老百姓健康的项目,因此我们要沉下心去,认真倾听老百姓的需求是什么,从细微处做好工作。”董军介绍说。近年来,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开展的健身气功健康扶贫、乡村振兴和系列线上培训、赛事平台搭建等,都是以此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在总局定点扶贫县繁峙县、代县,针对当地医务工作者对运动处方不了解、不掌握的实际情况,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协助驻总局帮扶组开展了专项培训,受益的不仅有当地医务工作者还有不少学校老师,都基本掌握了明目功和五禽戏等功法,将体卫融合工作落到实处,充分发挥了健身气功在“治未病”、预防因病返贫、因病致贫中的积极作用,推动健康关口前移,而这也是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近几年着力开展的“健身气功健康扶贫”和助力乡村振兴活动一以贯之的工作思路。

疫情防控期间,面对群众居家不便参与健身气功交流、竞赛的难题,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持续创新线上参赛模式,十四运会群众赛事活动健身气功项目就弥补了以往线上赛事可以多次录制,无法全面客观反映参赛者水平的短板,探索了网络视频实时上传和远程打分的新赛制,虽然是线上参赛,但大家依旧热血沸腾,展现出了真实水平,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不仅是赛制革新,让更多群众登上全运会的舞台,也进一步践行了《意见》提出的“竞技体育成果全民共享”的具体要求。

健身气功源于中国,属于世界。从2006年开始,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累计组派200多个团组、900多人次、赴5大洲近50个国家和地区开展表演展示、教学培训、交流比赛、科学论坛等系列交流活动,境外习练人群达200多万。2012年推动成立了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已有54个国家和地区的105个会员协会。近年来,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组织开展了“一带一路”健身气功民心通大讲堂、“金砖国家”健身气功网络宣传推广等活动,启动并搭建了网络推广平台,推动了中国体育文化走出去。

与此同时,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积极推动体医融合创新发展,加大了运动处方的相关工作。近年来,中心界定了健身气功运动处方的具体内涵和研制流程、建立了运动处方研制的多种渠道、积累了数十个运动处方、制定了健身气功运动处方师等多个顶层设计制度性文件、开展了系列运动处方宣传和网络教学等活动,已经初步创建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健身气功运动处方体系,下一步将继续加大运动处方的征集、规范和推广普及工作。

对于后续的工作,董军表示,首先是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的布局,如乡村振兴、康养养老、体医融合、体教融合等,同时在疫情防控关键期,继续发挥健身气功多元功能和价值,让主动健康成为群众防病祛病的重要根基。

同时继续加大健身气功多元产品的研发和推广模式的创新,不断完善健身气功社团组织网络体系建设、并积极向养老机构、社区、学校等空间拓展和深化,尤其是要充分发挥社会体育指导员的作用,培养健身气功骨干和人才,扩大健身气功覆盖面、服务面的同时下沉到一线,下沉到基层,摸清不同人群的不同需求,为其提供更加个性化、更高质量的健身气功服务,让健身气功项目在广大群众中生根、发芽。

标签:健身气功;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处方
责编:顾炎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