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全景看省运|江苏省第二十届运动会开幕式侧记
2022-08-30 09:5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顾炎格)8月28日8时,泰州市体育公园体育场,耀眼的灯火照亮了体育场上空,全省的焦点汇聚到江苏省第二十届运动会开幕式的现场。

2018年9月,泰州接过承办江苏省第二十届运动会的大旗,这是泰州与全省人民的一场体育之约。当2000平方米的主显示屏、2330名演员奋力“书写”泰州风采,一段关于奋勇争先、逐梦前行的省运盛会,在泰州开启。

文体融合 诉说泰州千年水韵流芳

“水韵流芳”,“水”是江苏的情怀,是江苏的气度。舞者舞出的一朵朵“水花”,在舞台上汇聚为江苏的版图。伴着女声独唱《梦烟雨》,在裸眼3D的技术支持下,水杉成林、云水鹭飞,施耐庵的“水浒”、郑板桥书“水墨”、梅兰芳舞“水袖”从大屏来到现场——泰州的“人文三水”是海纳百川的广博胸怀,是文脉汇聚的家国诗心。

随着夜幕降临,三支精神抖擞的木兰扇群众健身队伍,带着江的气势、河的激情、海的壮阔汇聚成巨大的“漩涡”。“漩涡”中心,非遗项目泰兴花鼓、姜堰滚莲湘群众健身团队热情澎湃,力与美的组合,一如“三水”在此相聚,波涛起伏,象征着江苏体育事业势如潮涌。

“水”是本次开幕式的关键词。怎样融入泰州元素?怎样体现泰州特色?江苏省第二十届运动会开幕式总导演宋飞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水是泰州的代名词,我们通过艺术化表现梅兰芳水袖、郑板桥水墨等人文历史,展现江苏特色、泰州神采,凸显健康江苏、健康泰州的时代活力。从一滴水的故事讲起,以水滴汇聚江海为起点,将泰州‘三水交融、人水合一’的美丽图景呈现于世人面前。”宋飞说,深厚的城市底蕴赋予了团队更多的创作灵感,在不多的筹备时间中,导演组将一个个文化意象转换为舞台元素,最终演绎了一场历史纵深与现实广远的对冲。

一滴水珠,融汇古城泰州;省运精神,照亮江苏大地。

科技赋能 一展泰州勇立潮头风采

泰州,融吴楚越之韵,聚江淮海之风,三水汇聚,有凤来仪,双水绕城,康泰吉祥。在一片蓝色海洋中,全省13市舟楫竞发,万流奔涌最终汇成一幅泰州地图。

薄雾弥漫,波光粼粼,一艘小船缓缓进入舞台中央,如梦如幻宛若天上人间。在泰州兴化,以千岛样式形成的垛田花海景观引人沉醉,这里盛开的花朵不仅有着奔放大度的气势,还有委婉柔美的韵律。

为了达到人屏互动、人景相融、裸眼3D的立体化、沉浸式舞台效果,演出主舞台的LED屏幕特别搭建成跨度120米、近2000平方米的半空底幕,作为背景依托,前方架起了8组共500平方米可升降移动网幕作为前景渲染,地面是10000平方米的投影,整个舞台布置了2000余盏灯光,并设置了移动轨道冰屏,利用AR增强现实,与演员流线紧密配合,将表演放大、情绪外化,效果灵动、逼真。除了这些肉眼能看到的用心,宋飞说,“为了这次演出,我们统合了18个部门,组建500余人的团队,利用两个月时间,采用了34项技术要素,才最终完成这次开幕式的精彩绽放。”

走在前列 时代精神与传统民俗交相辉映

700多年前,马可·波罗游历泰州时赞叹:这城不很大,但各种尘世间的幸福极多!韵律操、自行车、轮滑等项目表演,把观众从历史古韵,拉回到今日的幸福生活。

泰州自古三水汇聚,地灵人杰,这里不仅有风景如画、独具魅力的自然风光,还有简约多姿、源远流长的人文画卷。“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是泰州市井生活的真实写照。舞台上,演员们生动的情景剧表演将泰州早茶等休闲生活方式集中展现在世人面前,“水”“慢”等城市特质与水陆相间、稻花飘摇的传统农居生活交相辉映。

伴随着江苏号巨轮鸣笛启航,《走在前列》主题区在空中嘹亮,江苏省第二十届运动会开幕式正式落下帷幕。作为近年来江苏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参与人数最多的重大体育活动,本届盛会不仅是展示泰州城市形象的绝佳舞台,更是泰州转型提级、城建惠民新实践的成果展现,泰州人对城市发展的那份渴望借着省运会的东风飘扬。

乘着时代的浪潮,泰州将这抹蓝铺满征途。省运会,让古城泰州迸发出了青春的动感与活力。江苏省第二十届运动会,泰州来了。

标签:泰州;江苏;江苏省
责编:李苏珺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