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学习党史增动力 服务群众展风采” 江苏省社会体育指导员科学健身指导大联动㉝|薛亚丹:授拳理、悟人生,运动促进健康的积极践行者
2021-12-03 18:17: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全民健身需要传承!如同田径接力赛,前人带后人,后人超前人,全民健身的魅力也在于此。”薛亚丹早已从一个普通习练者的身份,渐渐转化为太极拳运动的传承者、普及推广人,自从上个世纪90年代末至今,二十多年如一日,自身锻炼的同时,也毫不保留地将习练太极的心得传授给身边的群众。

薛亚丹退休前一直从事财务工作,经年累月的伏案工作使她常受腰椎酸痛的困扰。直到接触到太极拳运动,总算帮助她摆脱了身体的疼痛,并就此打开了健身的广阔新天地。从上世纪90年代末至今,不论刮风下雨,薛亚丹始终坚持每日习练太极拳,坚持推广太极拳运动。

薛亚丹把太极拳比作是一首柔缓抒情的小夜曲,“不要急于速成,要慢慢体会、静静感悟,将之化为生活的一部分。”今年67岁的薛亚丹,看上去精神矍铄、风度翩翩,完全不显老态。

薛亚丹目前还担任姑苏区太极拳协会常务理事,当地老年大学、文化宫太极拳社、南环文化广场健身大课堂,都留下了薛亚丹指导太极拳的身影,每天大约有20多人接受她的指导,周末有时候能达到达50多人。习练者中老年学员较多,由于老年群体年龄增长,身体素质普遍下降,“三高”等慢性病较多,而太极拳对于身体健康、慢病防控有较好的作用,不仅有助于疏通经络、增强筋骨、调节“三高”,还有助于调节身心,获得精神快乐。同时,老年群体普遍时间相对充足,薛亚丹觉得太极拳这项运动是需要氛围的,集体习练比闭门造车效果好太多,所以老年群体更有练习的氛围。但是现在的年轻人也普遍存在身体亚健康的状态,特别是上班族每天很疲惫回到家,如何鼓励他们能聚在一起打太极拳,如何将这项古老的健身项目,传承给更多的年轻人,也是薛亚丹一直思考的问题。

苏州市假日体育比赛中,薛亚丹多年来一直担任工人文化宫辅导队的领队或指导员。身份也从技术指导慢慢转变为组织管理者。对此,薛亚丹说,管理工作其实也是社会体育指导的一部分,而当屡次收获集体荣誉奖项时,看到队员的笑脸,就知道自己的付出没有白费。

值得一提的是,薛亚丹还积极参加体育公益活动,例如在苏州市残疾人协会义务为残疾人开展健身活动教学,参与改编了轮椅操、八段锦、导引养身功十二法,为特殊人群带去欢乐。

随着练习时间的增多,薛亚丹对太极的感悟也是越来越深,在她看来,习练中要“体悟拳理”,总结与思考人生哲理,“渐悟人生真谛”,最终达到在动作上平和自然、舒展大方,在意志上坚持不懈、超越自我,在境界上厚德载物、海纳百川。

薛亚丹说,习练太极拳除了强身健体之外,还是一项很好的社交活动,尤其对一些退出工作岗位的老年人而言,可以在健身站点结识新朋友,扩大社会交往。

长达20多年健身与指导,薛亚丹始终将“为人民群众服务”当作人生的信念,勇担党员责任,努力传承古老的太极拳运动、为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奉献、努力实现人生新的价值。

标签:太极拳;老年群体;健身
责编:顾炎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