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学习党史增动力 服务群众展风采” 江苏省社会体育指导员科学健身指导大联动㉔|张玉梅:全心服务大众才的体育志愿者
2021-11-19 13:1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前言:为民办实事,体育不缺位。社会体育指导员是全民健身的宣传者、科学健身的指导者、群众健身活动的组织者、体育场地设施的维护者、健康生活方式的引导者,是全民健身事业的重要力量。目前,江苏社会体育指导员人数超过30万人,数量、质量均位居全国前列。江苏社会体育指导员常年为广大群众提供科学健身指导服务,受到社会广泛称赞。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苏各级体育主管部门将党史学习教育和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深度融合,将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在日常健身指导工作中,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即日起,江苏省体育局、江苏省文明办联合中国江苏网推出“‘学习党史增动力 服务群众展风采’江苏省社会体育指导员科学健身大联动”系列采访,带你走近这些既普通又不平凡的全民健身带头人。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顾炎格 实习生何智康)一天、一个月,甚至一年,做公益、志愿服务不是太难,难得是20年始终如一日,而且长期自掏腰包来做公益,更不是一般人所为。自费办起舞操健身点,为老年人健身打造平台;筹资成立广场舞协会,吸引上千人共同打造健康生活;带队参加各级比赛,屡次斩获奖项、赢得荣誉;带病安排舞操活动,定期义务教群众健身鼓等项目……这些都是张玉梅的志愿服务日常写照。张玉梅,来自淮安市淮安区,是一名国家级社会指导员,为社会体育指导服务可谓是呕心沥血。

张玉梅是原淮安区化肥厂职工,1953年生人,自小喜爱舞蹈的她,退休后自然也闲不下来。2006年,张玉梅和原淮剧团退修职工筱莲英在漕运广场自费办起了舞操健身点。在她俩带领下,不到一年时间,健身点队员由成立时8人发展到40人,每个队员都熟练掌握几个舞曲。于是,她们鼓励具有一定组织能力的队员因地制宜组建新的健身点,并定期到新建点上进行辅导,为老年人健身搭建平台。目前,区老体协舞操分会已有舞操健身点88个,会员几千人。2018年4月成立广场舞协会,会员上千人。

淮安的漕运广场、御景城等晨晚练点,是张玉梅固定的教学点,周五下午、周六、周日上午在漕运广场教百余人健身鼓。其他时间,她还会带上几个好姐妹们到其他健身点指导。张玉梅克服各种困难、再苦再累没有任何怨言,各级主管部门,如文明办、体育局、老年体协等举办的大小的活动,总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和灿烂的笑脸。

2013年,张玉梅加入社会体育指导员这一大家庭。也就是这一年,张玉梅被查出肺结节,她安排好健身点的教舞工作,才赶去南京做了肺结节切除手术;回家后在病床上修养时,仍开心地与姐妹谈论舞操及未来工作安排。她乐观的说,这比吃药还管用。张玉梅乐于奉献的精神感染着身边姐妹,她们共同参与并组织各类舞操活动,让更多人从中受益。

欲照亮他人,先点燃自己。有着多年舞蹈功底的张玉梅,总积极主动参加国家及省市区的培训活动,她经常放弃娱乐休闲时间,强化练习舞操动作,只为“练好了才能去广场上教大家跳”,有时候好姐妹喊她出去打牌,她说:“不能喽,我要备课呢。”在她看来,只有平时下苦功夫,教学时方能得心应手。

张玉梅带领的腰鼓队、洋鼓队、舞龙队、健身舞队办得风生水起,淮安舞操事业也发展得蓬勃兴旺。几十人的喜庆腰舞、百余人的军鼓合奏及多种民族舞表演,只要有张玉梅带队,总能顺利完成;她带队参加的各类比赛,斩获奖项不计其数。

2017年,她带领40余人参加市广场舞比赛,奋战一月获四项大奖,却在返程汽车上晕倒,稍作休息便依旧坚持做好组织工作。在她的带领下,舞操分会连续8年获评“淮安区老体工作先进集体”,广场舞协会于2019年获评“淮安区先进单位”。

值得一提的是,张玉梅已连续12年获评“淮安区老年体协先进工作者”,2012年获评“江苏省老体工作先进个人”,2019年获评“江苏省十佳社会体育指导员”。她说,个人荣誉只是其次,服务社会大众才是初心与目的。

标签:广场舞;社会体育指导员;淮安
责编:顾炎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