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学习党史增动力 服务群众展风采” 江苏省社会体育指导员科学健身指导大联动㉒|史建国:为孩子播种足球火种的园丁
2021-11-19 10:3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前言:为民办实事,体育不缺位。社会体育指导员是全民健身的宣传者、科学健身的指导者、群众健身活动的组织者、体育场地设施的维护者、健康生活方式的引导者,是全民健身事业的重要力量。目前,江苏社会体育指导员人数超过30万人,数量、质量均位居全国前列。江苏社会体育指导员常年为广大群众提供科学健身指导服务,受到社会广泛称赞。自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江苏各级体育主管部门将党史学习教育和社会体育指导员工作深度融合,将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在日常健身指导工作中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即日起,江苏省体育局、江苏省文明办联合中国江苏网推出“‘学习党史增动力 服务群众展风采’江苏省社会体育指导员科学健身大联动”系列采访,带你走近这些既普通又不平凡的全民健身带头人。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吕翔 顾炎格)“快快快,跑动再积极一点!”洪亮的声音响彻在常州市溧城中心小学的足球场上,只见一位青年教师正在耐心地教孩子们踢球。他叫史建国,他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还是一名光荣的社会体育指导员。

从学生年代起,史建国就深深地爱上了足球,毕业后他成为了一名小学语文教师,仍一心想为青少年足球做一些贡献。“那时的溧城中心小学没有足球场,学校的孩子们只能在每周一节的足球课上,前往郊区的中关村学校,借用空场地踢球。”回忆起过去,史建国感慨万分。

2014年底,溧城中心小学成功申报常州市首批足球特色学校。史建国敏感地意识到机会来了。他希望借助政策东风,把足球打造成所在学校特色文化,让热爱足球的孩子能踢上球。就这样,他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募集资金近20万元,在溧城中心小学建造全市首个灯光足球场,并购置了一批足球训练器材,组建溧阳市天目湖足球俱乐部,并在学生中发起“足球贝贝”选拔活动。史建国说:“通过活动可以让孩子们接触足球、了解足球并喜欢这项运动。也便于我们发掘更多有足球天赋的孩子。”

成立协会后,史建国再次迎来机遇,并因此成为了一名专职的足球教练。2017年9-12月由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教育部推荐前往法国鲁昂大学公派留学学习足球;2018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师资国家级卓越教师培训班结业(国家足球学院)、2019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教练员国家级专项培训班结业(青岛C级教练员班);2020年参加江苏省青少年足球精英教练员培训班。一系列的科班学习经历,使得他的水平提升很快。“原来我们只知道自己踢足球,接触到的足球的教学主要还是通过书本,实践的东西比较少。通过培训把实践跟理论进行了结合。现在孩子们接受的这种培训指导相对来讲就比较专业了。”

4年多的时间,他带领溧阳市青少年校园足球协会,组织全市40多位足球教师开展各类足球公益培训,参与训练的青少年学生超3万人次;组建溧阳市各级年龄段男女足球队,并联合当时的江苏苏宁足球俱乐部举行公益足球夏令营;定期组织市级校园足球联赛、足球精英赛、全国邀请赛等各项赛事;积极配合溧阳市教育部门,帮助创建全国特色足球学校15所、省级特色足球幼儿园2所、常州市校园足球示范学校2所、10所溧阳市级足球特色幼儿园。

“在协会的带动下,校园足球变成一个社交、学习、锻炼多位一体的新平台。”史建国表示,成为一名职业的足球运动员,不应该成为孩子踢球的唯一理由,校园足球不只为培养专业运动员服务,更重要的是把足球作为一项群众体育运动宣传出去,吸引更多青少年加入其中,磨炼他们的责任感和意志力,提高他们的团队合作精神。

溧城中心小学语文教师、溧城中心小学足球队总教练、溧阳市唯一一位亚足联C级注册教练员、江苏省足球一级社会指导员、国家二级足球裁判员……,让语文老师出身的史建国觉得自己的职业生涯更加充实,他笑着说:“我的生活里有唐诗宋词的雅趣,也有绿茵场驰骋的热血,我觉得特别好。”

标签:足球;校园;社会体育指导员
责编:顾炎格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