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徐州云龙区打造15分钟文体旅生活圈
2021-11-11 10:49: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张耀文 范薇  
1
听新闻

到图书馆和文化馆“充电”,在回龙窝漫步观景,围绕奥体中心夜跑……秋冬交际的徐州市云龙区,市民尽享惬意的文体旅生活。

今年以来,云龙区不断加大投入,融合推进“两在两同”建新功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完善15分钟文体旅便民生活圈,云龙区图书馆、文化馆等一批重大为民办实事文化项目正式运营,全区健身路径、健身场所逐步完善,全域旅游惠民成效突显。

周末,在云龙区图书馆活动室里,20余位“星光儿童”在授课老师的带领下,正开心地诵读国学经典《大学》。

“‘守护星光’是区图书馆打造每周一次的儿童类活动品牌,涵盖手工、绘画、朗诵、演讲等多种活动,致力于全面关注儿童健康成长,重点关注留守儿童、特殊儿童群体,帮助每一个孩子度过快乐童年。”云龙区文体旅局副局长张炜介绍,区图书馆的服务面向全年龄段,如每周还会面向老年读者举办信息素养培训活动,现场帮助老年读者解决生活中智能手机使用等问题。

如今,云龙区的文化活动品牌越来越丰富,阵地延伸到图书馆、文化馆、街道、社区,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参与文化生活。今年以来,云龙区文体旅局已经举办500余场文化活动,活动参与人数33万余人次。

随着全民健身需求的提高,优化健身环境成为云龙区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年,云龙区全面启动为民办实事健身路径安装工作,各街道办事处以更新为主、新增为辅,优先更换“超期服役”的健身路径。在确保场地安全的情况下,规划年内更换、新建30套健身路径。9月底以来,云龙区文体旅局已完成对辖区内公共健身场地健身器材稳固程度、整机机体磨损等情况的全面安全排查,确保健身器材的完好率和有效使用率。

发展全域旅游,是云龙区增进民生福祉又一重要举措。“我们集中精力抓重点、攻难点、育亮点,打出一套‘规划引领、板块联动、项目支撑、品牌塑造、部门统筹’组合拳,开创‘产业融合创新、促进城市更新’的文旅新格局。”云龙区文体旅局副局长李静介绍,今年,云龙区被评为“美丽中国”魅力文旅胜地,“楚韵汉风、山水云龙”品牌推向全国,多个景点连续获评省旅游休闲街区、省文化和旅游消费便捷支付示范区、“水韵江苏·网红打卡地”十大“网红地标”和“网红美食”,成为全市文旅融合发展的样板。

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重大项目的支撑。自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以来,云龙区已有30余个文旅重点项目相继落地,总投资超过1亿元。乔波冰雪世界、绿地铂瑞酒店、国际博览中心等一批品牌旅游项目落户云龙;国内规模最大的汉文化主题公园徐州汉文化景区、省级高品位街区回龙窝等一批主客共享惠民工程先后建成。云龙区还累计投资100多万元对辖区核心景区、商业场所周边的42个公共厕所进行“主题性、人性化、生态化、智慧化”提升改造,“云龙即景区、旅游即生活”的城市品位和生活意境逐渐成为现实。

“完善文体旅生活圈事关民生福祉,对推动社会经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我们时刻记在心头,不敢松懈。”云龙区文体旅局局长陈红艳说,在今后工作中,云龙文体旅局要进一步倾听百姓呼声,顺应群众需求,并将其融入“文体旅生活圈”建设,持续完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扩大公共文化服务覆盖面,加大优质旅游惠民力度。

标签:云龙区;健身路径;图书馆
责编:徐鑫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