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体育强省·每周一星丨栾菊杰:扬眉剑出鞘的“大众偶像” 奥运击剑冠军中国第一人
2021-05-31 10:02:00  来源:江苏省体育局  
1
听新闻

栾菊杰,江苏南京人,1958年9月出生,1975年进入南京体育学院江苏省击剑队,1976年入选中国国家击剑队。

(《扬眉剑出鞘》的事迹刊登之后,栾菊杰的照片登上《人民画报》,其故事被写进了连环画。)

1978年,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的第29届世界青年锦标赛上,栾菊杰的手臂被对手断剑刺伤,但她咬牙坚持,带伤作战获得亚军,为中国击剑获得第一枚大赛奖牌。作家理由以她带伤作战的感人故事为背景,创作了报告文学《扬眉剑出鞘》,并在《人民日报》刊登。她的精神感动了一代青年人,成了扬名中华的“大众偶像”。1984年,栾菊杰勇夺洛杉矶奥运会女子花剑冠军,这也是中国人,乃至亚洲人第一次在奥运会击剑项目上夺得金牌。

(图为栾菊杰参加洛杉矶奥运会并夺冠的比赛镜头。)

(图为栾菊杰获第23届奥运会女子击剑花剑冠军时的领奖照片。)

1988年汉城奥运会后,栾菊杰正式退役。退役后的栾菊杰依然心系击剑,近50岁的她为获取奥运会资格满世界打比赛。功夫不负有心人,她相继拿到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对体育事业的热爱和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

(北京奥运会上,栾菊杰用独特的方式向祖国问好。)

栾菊杰两次高龄参赛的故事,感动众多国人。如今,她虽定居加拿大,但始终没有忘记祖国的培养。2008年北京奥运会,她在赛场举起的那三个醒目的大字——“祖国好”,正是在用最质朴的方式向祖国告白:我永远是一名中国人,我深爱我的祖国!

(栾菊杰近照)

标签:栾菊杰;击剑;冠军
责编:徐鑫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