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体育广告.jpg
张家港:高质量擎画县域老年体育工作新蓝图
2022-04-12 11:0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抓好县域老年体育工作是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老年工作精神的重要举措和具体实践。将老年体育工作纳入全民健身战略格局,为县域老年体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更为基层抓好老年体育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和广阔的舞台。2020年6月,张家港市抓住时代机遇,在全省创立了首家县级市老年体育大学。此次创新之举,在全省无标杆、无对照的背景下,主动争当“探路兵”,摸索基层老年体育发展的创新之路。

抓阵地建设,夯实基层全民健身发展根基

阵地建设是开展老年体育工作的重要载体,也是完善基层体育服务组织建设保障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着力点。近年来,张家港老年体育大学,通过规范组织架构,拓宽招生渠道,建立考核机制等,筑牢学校阵地建设重心,凝集学校阵地建设硬核,激发学校阵地建设后劲。

学校建筑面积3500平方米,涵括培训大厅、门球馆、办公用房等功能设施,设立二室、三部、四系的规范化组织架构,成为全市老年人体育健身的主阵地。目前,全市已形成以张家港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市体育总会为引领,以市老年体育大学为支柱,以市老年人体育协会为后盾,以各基层健身活动点为阵地的全覆盖、全功能老年体育服务体系。

学校根据实际情况,采用多种形式,集中力量对学校办学特色、全民健身相关知识等进行宣传,使老年群体对学校的概貌有所了解,并进一步激发体育锻炼的兴趣。健全考核机制是学校得以良性循环的重要方式,老年体育大学在积极开办群众喜闻乐见,利于推广的新型项目。学校,围绕备、教、查、析、评等五个环节,建立学校专业教师招募、聘用、考核机制,打造了一批名师、名课、名专业。此外,根据运动项目特点,通过结业技能考试、年终成果展示、组队参加比赛等形式,给予学业等级证书,以不断提升学员学习兴趣和粘性。

抓品牌构建,勾勒老年体育大学美好画卷

创办人民满意的学校,打造群众满意的品牌始终是张家港市老年体育大学不懈追求的目标。准确的品牌定位、一流的品牌活动、丰富的品牌内涵是学校品牌建设道路中的重中之重。

张家港市老年体育大学紧紧围绕增进老年群体健康福祉展开。通过“桥头堡”阵地作用,为老年人普及健身项目,提升健身技能,宣传科学健身理念。通过活动开展、人才培养,达到增加老年体育参与人口,增强群众身体素质,提升张家港全民健身质量和水平的目的。办学至今,学校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学校专项资金纳入文体广旅局年度预算,聘用8名专职驻校人员,招募20余名专(兼)职教员,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强教练员、指导员、裁判员等体育人才培训,选派多名体育健身骨干赴外地参加技能培训,同时邀请多名体育健身专家、教授走进学校,通过专题授课、现场教学等方式,培养更多专业性好、业务素质强的教练员、裁判员和社会指导员,提高服务保障老年体育健身的能力水平。此外,通过设立普及班、提优班、精英班等形式,分层级对学员进行体育健身理论与技能培训。据统计,学校开办以来,已开设门球、健身走、广场舞、健身气功等课程60余期,培训学员近8000人次。

学校立足学校教学课程,突出时尚和流行,创新开展“返老还童”草根项目体育运动会以及健身秧歌、广场舞比赛、快闪等体育健身活动。组织开展线上八段锦、广场舞、居家健身等比赛。同时围绕老年人日常健身喜好,学校定期举办柔力球、太极拳(剑)、气排球、健身气功、功夫扇等30余种体育项目比赛,搭建交流互动平台,有效激发了老年体育健身活力。据统计,一年半期间,学校共组织开展各类体育健身比赛50余项次,参与活动赛事的人群超万人。

抓智能优化,描绘老年体育健身宏伟蓝图

信息化与老龄化时代交汇,让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成为当下社会治理的一个新考题。张家港市老年体育大学利用其社会属性,帮助众多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搭上智能列车,一起享受“云”上快乐。

自成立之日起,老年体育大学就积极利用线上互联网技术,设置康养体健课程,为群众提供多元的体育健康教学服务。学校出资购买系统,完善教学设施,更新教学理念,开展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新课程模式体系。学校针对老年群体对身体健康的迫切需求,配备各种老年医疗科研辅助器械,不定期组织学员进行各项“体检”,针对个人体质及运动健身方式,提出科学有效的运动处方。在教学培训领域,定期聘请“云”专家进行线上运动健身指导,培育高水平、高质量的一线基层服务人才。学校通过健身站点的辐射作用,组建“微信”“QQ”群,以社会体育指导员为牵头,实现网格化管理。

与此同时,学校建立老年体育健身宣传机制,学校依托“五彩沙洲”、张家港老年体协、张家港武术运动等联办单位微信公众平台,开设老年体育健身专栏,举办网上健康知识讲座,开展在线体育健身培训,先后编发老年体育健身主题稿件30余条,新华日报、中国江苏网、张家港日报等多家省市媒体对学校体育健身培训教育先进事迹进行深入报道,营造了浓厚的老年体育健身氛围。

宏伟蓝图,奋斗不止。张家港市老年体育大学多措并举、努力构建覆盖广泛、灵活多样、特色鲜明、规范有序的老年体育教育新格局。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一个县级市,只有肩上有责、手中有招,从“小”做起,从“细”做起,从“弱”做起,才能为全民健身高质量发展交出一份基层高分答卷。

标签:老年体育;学校;张家港市
责编:吕翔
上一篇
下一篇